【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玉屏自治县“四举措”推进乡村文明建设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玉屏自治县“四举措”推进乡村文明建设

2023-04-17 11:03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玉屏自治县加强农村文明制度建设,引导村民移风易俗,深入开展村庄环境整治,补齐村容薄弱短板,不断推进乡村文明建设。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将倡导移风易俗、革除婚丧嫁娶中的陈规陋习、深化文明节俭操办酒席等内容纳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自治事项清单,目前已完成21个行政村村级事务清单。制定“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将陈规陋习整治、酒席操办纳入了全县102个村(居)的村规民约的行为准则,推动乡村文明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二是强化文明办酒席引导。制定婚丧礼俗倡导性标准并严格执行,建立宴席报备等制度,村级红白理事会正常运行,通过教育、规劝、批评、奖惩等方式逐步革除滥办酒席的陈规陋习。倡导婚事简办,鼓励办理结婚登记新人签暑《婚俗礼仪公约》,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天价彩礼、低俗婚闹等陋习,今年以来,共签订婚俗公约317份,相关部门组织餐饮、家政经营者签订不违规承办酒席《承诺书》书217份。

三是抓好村庄清洁行动。各乡(镇、街道)、村积极组织村民开展“三清一改”、“五净四美”村庄清洁行动,并签订“三包”责任书,引导村民维护和保持良好的清洁居住环境,发挥保洁员、护路员日常清洁维护作用,全县乡村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截止目前开展各类清洁行动500余次,制定村庄清洁制度65个,签订“门前三包”2469户,59个村设立了“村庄清洁日”,

加强村容薄弱环节补短板。加强生活污水治理,2023年计划完成3个村农村生活污水、1个村的黑臭水体治理,目前完成总工程量的30%。2023年计划完成477户农村厕所改造,正在按计划推进中。持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整治,按照“户分类、村集中、乡转运、县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模式,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覆盖全部行政村、组,并正常运行。近年来,全县农村垃圾乱丢乱推乱放的现象得以显著改变。(胡开勇 韩建利)

责任编辑:杨亚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