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全面压实从严治党责任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全面压实从严治党责任

2023-04-19 10:08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单位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项目实施过程中充当‘甩手掌柜’、过度放权……”“这份纪检监察建议书直指问题所在,并给我们提出了针对性整改建议,警醒我们必须扎紧制度‘笼子’,严格依纪依规办事。”这是不久前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向该县某单位党组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提出整改建议的一幕。

为切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积极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主动灵活、针对性强的优势,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的突出问题,找准“病灶”、剖析“病因”,精准发出纪检监察建议,协同案发单位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推动权力规范高效运行,全面压实从严治党责任。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动以案促改工作走深走实,该县纪委监委紧盯案件查办过程,在对违纪违法人员进行严肃处理的同时,督促案件承办部门及时梳理审查调查工作中发现的相关单位党组织在管党治党、廉政建设、作风效能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针对存在的管理和制度漏洞,罗列问题清单,及时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明确整改时限,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健全完善相关制度,防范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做到既点“痛穴”指出问题,又开准“药方”对症下药。

一封问题导向鲜明、整改方向明确的纪检监察建议书,就是一味“治病救人”的良药,良药虽苦,但却有药到病除的功效。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制度作为提出建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纪检监察建议书从下发建议、到跟踪监督,再到形成报告,最后到整改成效的闭环管理模式。对下发的建议书,通过电话提醒、监督检查、限期报送整改情况等方式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整改,坚决防止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现象,切实做到“发出一份建议书,达到健全一项制度、规范一个单位、治理一个源头”的效果。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哨兵”“探头”作用,在纪检监察建议书发出后,结合“蹲点式”调研、“体验式”监督和日常检查等方式,带着问题监督责任单位,协助责任单位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指导并完善相关制度机制,真正做到建章立制、正本清源,保证纪检监察建议管根本、管长远,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被建议单位整改情况的跟踪督办力度,继续在源头防范、跟踪问效上下功夫,把推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制度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实做细监督首责,真正让纪检监察建议书长出‘利齿’、直击痛处,助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地落实。”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周伟楠)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