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县:“三个坚持”狠抓乡村环境治理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县:“三个坚持”狠抓乡村环境治理

2023-04-19 10:15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玉屏县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力创建宜居宜业的秀美玉屏,实现了整县推进、全域提升。2022年获得“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坚持党建引领、干群联动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性。将农村环境整治作为“三级书记”工程,从思想上摒弃基础薄弱、没有资金等观念,党组织、党员干部承诺践诺,党政领导分区包片,干部群众齐抓共管,实现“党建红”与“环境美”有机融合。

二是突出政策带动性。坚持政策市场同步发力,整合涉农资金近2亿元,用于街道硬化、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完成厕所改造716户,实现厕污闭环处理无害化和资源化。

三是突出群众主动性。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将垃圾清理、环卫保洁等纳入村规民约,实行积分制和门前“五包”,依托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等形式,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全面提升自治“源动力”。

坚持内外兼修、标本兼治

一是强化分类施策。以群众为主体,开展清垃圾、清庭院等活动,实现“户户干净、村村整洁、全域提升”,大力开展“最美庭院”评选和“宜居和美村寨”创建,评选最美庭院1465户、创建宜居和美村寨56个。按照“户分类、村集中、乡转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行政村覆盖率达100%。

二是强化以文塑魂。以创建全国文明县城为契机,培树文明村65个、文明家庭2134户,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摒弃陋习、树立新风。持续开展“乡村振兴、文化有约”等文化活动、辅导培训17场次,大力培育农村文艺骨干,加强乡村文艺队伍建设,激发群众文艺创造活力,涵养新时代文明新风。

三是强化以水为韵。常态化开展清河、护岸、净水行动,加强水库、引青渠、河流之间的联通,打造河畅水清岸绿的生态廊道,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坚持常长兼顾、健全机制

一是建立市场化保洁机制。按照“一考核两监管”机制,每天对公司“作业”情况检查打分,每月进行考核评价,结果作为经费拨付的重要依据,实现农村垃圾日产日清。

二是建立环境整治奖补机制。建立完善《全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奖补办法》,强化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打造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清新怡人新农村。

三是健全共建共管机制。以“1234工作法”为抓手,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即《玉屏侗族自治县乡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条例》,全面强化法律保障;引进企业设立处理和利用中心两个平台,实现农业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强化垃圾收运纵向联动、污水处理点面联动、庭院创建内外联动整治村庄环境;用好“县级、部门、乡镇、群众”四支队伍,激发治理活力,促进常态化、长效化共建共管。(陆根富 赵丰田)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