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创建】酒席少负担轻 新风多人情浓——印江自治县“加减乘除”法刹住滥办酒席风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文明城市创建】酒席少负担轻 新风多人情浓——印江自治县“加减乘除”法刹住滥办酒席风

2023-04-20 09:43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地处梵净山西麓的印江自治县巧做“加减乘除”法,“加”强施策、“减”轻负担、“乘”势联治、“除”去陋习,赢得群众一致支持,刹住了城乡滥办酒席风,民间酒席种类在规范、时间在精简,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已蔚然成风。

印江酒席治理算出了一本明白账、经济账、效益账、文明账。如今的印江,酒席少负担轻,新风多人情浓,乡村治理能力日益提升,凝聚起乡村振兴强大动力。

“加”强施策算好明白账

“我既未操办过违规酒,现在也不去吃违规酒。”4月16日,印江自治县杉树镇联营村红英副食品店主说,以前遇到这样那样的酒席,虽不情愿但也得去,怕得罪人。这些年整治滥办酒席歪风大家都受益了,一是违规酒席少了,二是敢于抵制酒席歪风的人多了。

然而,在2014年3月前,印江的酒席风却是另一番景象。

“彩门酒、满月酒、乔迁酒、升学酒……各种酒席花样百出、名目繁多,找不到名目的就办无事酒、平安酒。”曾参与城乡酒席情况调研和整治酒席文件起草的印江自治县委党校副校长黄继生说,那个时候巧立名目操办酒席、户与户之间攀比操办,滥办酒席一时在城乡越演越烈,让群众深受其害、苦不堪言。

坚决刹住酒席歪风。2014年3月,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集民意,印江自治县治理城乡滥办酒席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明确除婚嫁酒、丧事酒、寿酒外,其他酒席一律禁止操办。

据当年印江媒体报道显示:经过一个多月宣传引导和集中整治,全县有800余户主动放弃办理酒席打算,及时制止50余户违规酒席。黄继生说:“治理酒席得到大多数群众支持,但少数群众依然还想借办酒把送出去的钱找回来。”

然而,经过5年的探索实践,酒席新问题又浮出水面。洋溪镇党委书记李代国说:“起初把寿酒纳入操办范围,主要是为了弘扬敬老孝老文化,但群众在操办寿酒中又滋生出不少歪风。”

2019年12月,印江在总结前几年酒席治理经验的基础上,决定不再把寿酒列入合规酒席操办范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印江自治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邓波说,印江酒席治理着力于引导群众算好酒席“明白账”,一是通过宣传引导、负面曝光,让干部群众明白为什么治理,形成共识;二是细化措施、严实责任,让县、乡镇、村居各级明白怎么治理,形成联动、常抓常新。

紧盯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责清单,才是印江治理酒席的关键招——

厘清责任清单,县级充分发挥统筹统揽,乡镇(街道)切实扛起主责主业,村(居)主抓分片主包,常态化开展酒席整治宣传、摸底排查,对各类违规酒席进行劝导、制止及处罚;

梳理任务清单,职能部门抓合力补位,积极做好红白喜事打招呼,倡导安全办酒、节俭办酒、文明办酒。行业部门抓垂直管理,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不办酒、不帮忙、不送礼,切实把宣传发动融入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筑牢治理滥办酒席的“防火墙”;

强化问责清单,落实“一案三查”,针对党员、国家公职人员和非国家公职人员分类明确处罚责任,实行经济处罚、党纪处罚、行政处罚以及道德谴责相结合。据统计,该县2021年以来,先后查处滥办酒席23起,曝光23起,罚款6万余元,劝退礼金2万余元,处理干部职工6起10人。

邓波说,通过宣传曝光常态化、督查通报常态化,治理滥办酒席这本“明白账”已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