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创建】治陋习 立新风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文明城市创建】治陋习 立新风

2023-04-20 09:45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低俗婚闹、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陋习,影响着一个地方的公序良俗。治理滥办酒席歪风是抓好移风易俗推进乡村文明的关键,只有使出关键之招,抓住关键之人,紧盯关键之时,才会办好关键之事。

印江酒席治理关键之招,在于制策施策,开启于脱贫攻坚前、提升于脱贫攻坚时、巩固于推进乡村振兴中,顺应时宜、乘势而为、深得民意;在于权责清晰,推进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责清单的“三张清单管理”,形成责任明、任务清、问责严的格局;在于严格流程审批、常态化督查监管,操办违规酒席代价高,形成强大震慑。

该县酒席治理在于抓关键之人,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职工以身作则不违规办酒、不帮忙、不送礼,以优良的党风政风行风引领社风民风转变;在于抓餐饮行业“主管”,通过入店宣传、企业座谈、书面承诺,引导餐饮业主不给违规酒席提供场地;在于抓“先生”“总管”的引导,让乡村婚丧事务从业人员成为移风易俗的推动者。

印江酒席治理关键之时,在于紧盯中考、高考前后,强摸排、打招呼、签承诺、重实践,严防谢师酒、升学宴。在于紧盯“五一”、“十一”、春节等重要节庆节点,强化督查、宣传提醒,以防彩门酒、乔迁酒等违规酒席,在正规婚嫁酒席多发时乘虚而入;在于紧盯房开楼盘交盘业主卖房时,也在于紧盯新生孩出生时,小区物管、社区干部联合,满月酒、乔迁酒的治理实现联防联控。

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绝非一日之功,必须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常抓长抓,文明新风才会劲吹不断,用好“加减乘除”法细算出的文明账,才不愧为一本民生账、文明账、幸福账。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