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交通】全省唯一!看铜仁如何打造绿色货运示范市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全省唯一!看铜仁如何打造绿色货运示范市

2023-04-21 09:32 来源:铜仁交通
投稿:trwz001@126.com  

编者按    

2018年6月13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公布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的通知》,公布了全国22个城市为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铜仁作为贵州省唯一入选城市名列其中。

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建设,铜仁已初步建成 “高效、绿色、集约、智能”的城市货运配送服务体系,全国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成效明显。

近年来,铜仁市积极推进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通过制定扶持政策、优化配送网络、健全服务平台、强化通行管理等举措,形成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安全可靠、经济适用的城市配送基础设施网络,初步建成 “高效、绿色、集约、智能”的城市货运配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货运配送绿色发展动力机制。

1

制定扶持政策

  培育品牌企业  

通过出台扶持文件从新能源车辆购置和运营、城市货运配送基础设施建设、先进组织模式推广应用、城市货运配送信息化建设、员工子女就读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着力培育一批服务规范、运作高效、模式先进的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企业,发挥品牌引领示范效应。截至目前,铜仁市培育规模较大、经营较好仓储物流企业(含物流园区)总共15家,拥有国家A级以上企业9家,其中3A级企业3家、4A级企业1家。

2

优化配送网络 

降低配送成本  

构建“1+5+N”三级城市配送网络体系,建立1个干支衔接型货运枢纽(物流园区)、5个公共配送中心、100个以上末端公共配送站(货物装卸点)。打造家居、农产品、家电、小商品等一批专业化市场,形成以鹏程、华联玛客公司、融颐智慧云公司及现代商贸物流园、万丰国际商贸城、智能快递物流园区等物流公司为主的配载市场。截止目前,通过共同(集中、夜间)配送模式配送至中心城区商贸流通企业门店的货运量占铜仁中心城区全部商品配送总货运量的比例达59.41%,城市配送车辆利用率较示范建设初期提高53.02%,城市配送成本较示范建设初期降低30.32%。

3

健全服务平台 

实现资源共享  

建成铜仁绿色货运配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实现政府对企业的日常监管、绩效考核以及企业对政务信息服务需求,政企合作效率显著提升;为货主和配送企业提供信息查询、车辆监管、交通诱导、数据分析、线上交易、订单管理等服务,城市货运配送运营和管理数字化、智慧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集约、高效、绿色、智能”的城市货运配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4

强化通行管理 

提高运行效率  

建立“统一车型、统一标识、智能调度、专用停靠、许可通行”的城市配送车辆通行管理体系,全面规范城市配送车辆通行管理,为新能源配送车辆提供更多通行便利。制定《铜仁市绿色货运配送车辆管理实施细则》,明确燃油货运配送车辆避开高峰时段(07:00-09:00、17:00-19:00)可在城区摩托车、非机动车专用道上通行,新能源绿色货运配送车辆可全时段在城区车道通行。优化城市绿色配送车辆停放措施,在城区相关路段设置61个“绿色货运配送车辆专用停靠位”,供其停靠装卸作业。开通新能源绿色货运配送车辆上户绿色通道,为新能源绿色货运配送车辆办理车管业务提供便利服务。大力推广电子通行证,实现通行证线上办理,进一步优化城市配送货车通行管理,确保城市物资运输畅通。(尹杰)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