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运给力,石阡苔茶焕发新机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数字货运给力,石阡苔茶焕发新机

2023-04-21 11:05 来源:人民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清明见芽,谷雨见茶”。清明、谷雨前后,正是一年当中茶叶采摘的黄金期。茶树吐新,嫩芽新绿,采摘下的茶叶无论外观还是品质都是一年中最佳。

1

农户手捧刚摘下的新茶喜笑颜开

在石阡县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里,茶农们三五成群,背着茶篓,双手翻飞,抢摘今年的“雨前茶”。经过一上午的辛勤劳作,70岁的吴明富和妹妹一起采了5.9公斤茶青。在茶山下石阡县苔茶集团设立的茶青集中收购点,工作人员评定吴明富采摘的茶青都是“一芽二叶”,品质不错,便按15元一斤的价格收购,现场支付了吴明富177元的采茶费。

“靠着茶产业的带动,茶园所在的龙塘镇已成了石阡县人均GDP最高的地方”茶山管理员付斌笑称。据付斌介绍,苔茶采摘期长,每年3月至10月进行“名优茶”和“大宗茶”的轮番采摘,近年来靠着采茶,周边村民增收不少。

2

村民吴明富拿到收款收据

在石阡县,像龙塘镇这样的连片生态茶园还有很多。2022年,石阡全县有茶园43万亩,投产茶园33.46万亩,年茶叶产量2.92万吨,产值31.92亿元。作为石阡县特有的茶树品类,苔茶在石阡有上千年种植历史,母树属古茶树系列,是中国屈指可数的茶树良种,也是贵州三大茗茶之一,苔茶产业便成了石阡县的支柱性产业。

然而,品质优良、美誉度极高,在国内省内拿奖拿到手软的石阡苔茶,在早年却经历了市场知名度低、难以打开市场的困难境况。为了扭转“空有好产品却走不出大山”的局面,2021年,石阡县财政全资成立了贵州苔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对石阡苔茶进行统一运营管理,加强石阡苔茶品牌建设和市场竞争力,提升苔茶产业发展水平。

3

数字货运平台满帮调度一车石阡苔茶发往山东济南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探索,苔茶品牌知名度提升、市场不断扩大,开拓了山东、甘肃、河北、海南等省外市场。但因公司成立不久,加之石阡地缘相对偏远,物流配套较不完善,在茶叶的采摘、加工、外销等环节还未形成完善的物流解决方案,物流运输成了摆在当地茶企面前的一道难题。

近来,在“雨前茶”采摘高峰期这个对茶叶生产企业而言最关键的时期,苔茶集团却仍在为找车调车的事犯愁。无意之间,他们了解到贵州本地的大数据物流企业——满帮集团,专门做“车找货、货找车”相关业务。“我们立即注册了一个账户,在平台上发布需求后,很快就找到了车。”苔茶集团副总经理颜浙豫笑言。此外,作为高净值产品,茶叶占货车空间不大,通过使用满帮平台的拼车模式,比整车发货节省了成本。

4

苔茶集团工作人员开展苔茶加工工作

苔茶外销是否通畅直接关乎当地老百姓的“钱袋子”。2022年,苔茶集团依托茶产业带动群众56499人,人均增收超3500元,有效推动了石阡经济社会发展。“多亏有满帮这样的数字货运平台,让老百姓的‘绿叶子’顺利变成了‘红票子’。”颜浙豫说。

截至2022年底,贵州茶叶种植面积700万亩,茶叶产量45.4万吨,茶叶产值超606亿元,是中国茶园面积第一大省,同时,茶产业还是贵州十二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涉茶人口达322.4万人。但是,采茶、炒茶、外销等茶叶生产的各个环节都离不开物流运输的有力配套。要将茶产业打造为贵州省推进乡村振兴的主要产业之一,还需数字运力综合服务平台的支撑保障。

5

石阡县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数字货运平台满帮集团数据显示,2023年1至4月,贵州茶叶发货目的地省份由去年同期的26省(市、自治区)拓展至29省(市、自治区),平台承运贵州茶的总吨位数上涨了2.19%。不仅如此,从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运至新疆克孜勒苏乌恰县的6吨茶叶,运输距离达到惊人的4536公里,这是2023年一季度贵州茶叶运输距离最远的一单。依托满帮所搭建的数字物流通道,贵州茶产业的销售半径正不断扩大、销售总量也逐渐增加。

“我们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依托平台的海量运力搭建标准化的货运交易流程,可以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找车难、效率低、成本高等物流难题,甚至能拓展茶叶生产要素的流通半径。”满帮集团政府事务部总经理胡洋介绍。

当前,正值各行各业加速复苏的关键时间节点,满帮正以区域和产业帮扶为重点目标,专项资源支持特色农副产品原产地、产业带和产业集群,定制长效服务机制。“除茶叶外,我们还将助力贵州辣椒、猕猴桃、刺梨、马铃薯等贵州主要农副产品更好走出去!”胡洋底气十足。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