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小墙绘传播大文明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碧江:小墙绘传播大文明

2023-04-23 08:35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期,在碧江区的街头巷尾,一幅幅色彩鲜艳的墙体彩绘,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观赏。穿行其间,围墙换上了“新装”,文明标语、特色墙绘与周围整洁的住宅小区、办公楼巧妙融合,相映成趣,构成了城市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锦江街道陆军地社区,辖区幼儿园教职工正与社区干部一道,为空白围墙增色。经过一番精雕细琢后,原本光秃秃的墙面焕然一新,一面色彩明快的卡通文化墙逐渐成形。

为响应文明城市创建的号召,锦江街道陆军地社区充分调动辖区商户、教职工等力量,组成志愿者队伍,群策群力,营造了全员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

“我们利用文化墙宣传、引导居民向不文明行为说‘不’。下一步,社区将充分利用‘大手牵小手’活动,多角度提升群众的文明素养,让群众自觉形成爱护环境、尊老爱幼、和谐经营、文明生活的良好习惯。”锦江街道陆军地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周进介绍道。

在铜兴街道响塘龙社区,来自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志愿者们正全神贯注地手绘文化墙。草拟初稿、修改完善、涂色……在他们的画笔下,平淡无奇的街巷院墙“穿”上了“七彩新衣”,瞬间灵动了起来,在提升小区“颜值”的同时,也为城市文明增添了鲜明的“底色”。

“希望学生把我们的艺术课堂带进社区,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为社会服务,提升他们的个人能力,也让我们的孩子能为铜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献出一份力量。”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志愿者唐子渝说。

街头巷尾添新意,细微之处见文明。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铜兴街道围绕文明细胞工程创建工作,通过与铜仁市阳光志愿者协会、铜江社区志愿者团队联系,结合周六“创文日”,组织志愿者为辖区老旧小区绘制文化墙,将孝老爱亲、邻里和谐、家庭和睦等内容搬上墙,渲染出别样的文明和谐小区。

“响塘龙社区结合实际,在墙面以环保、人文、廉洁等主题进行彩绘,让居民在休闲娱乐之余感受到创文氛围,将创文理念渗透到居民心中。”铜兴街道响塘龙社区党支部书记明玥说。

同时,在绘制过程中,铜兴街道围绕“花小钱办好事”的工作思路,动员小区物业、辖区商户、建筑工地等力量为文化墙绘制提供帮助。通过“一人帮一物”,让群众主动参与到创文工作中来。

“以前的社区墙绘,我们是承包给广告公司,现在通过志愿帮联的这种行动,能够扩大我们的参与面,让文明城市创建大家共同参与。同时,通过这些生动活泼的墙绘来渲染出文明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引导居民把文明转化为自觉行动。”铜兴街道创文办负责人潘美介绍。

一笔一墨、一画一语、一墙一景。如今,碧江区这些遍布大街小巷的文化墙,成了“文明”窗口,传递着文明和正能量,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增添新的助力。(崔磊 袁世荣 龙春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