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万山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23-04-23 10:09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春日暖洋洋,古树枝繁叶茂、村庄干净整洁,各种鲜花竞相怒放……万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五美”乡村,犹如一幅幅恬静优美的田园山水画徐徐铺展开来,各村各寨各美其美,实现了美村美景、富村富民的有机融合、共同发展。

走进高楼坪乡大树林村新屋组的蔬菜大棚,几名工人正忙着用丝线给西红柿苗搭架,这样更有利于后期生长通风透气,以提高果实产量和品质。村民刘建英干活动作麻利,是基地里的一把好手。“在这里上班离家又近,挣得还比以前种田卖菜多多了,日子越过越安逸。”她一边忙着一边心满意足地说道。

近年来,万山区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2015年,大树林村借助高楼坪乡建设标准化蔬菜大棚园区,搭乘高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东风,在当地流转300余亩土地建成蔬菜大棚,种植羊肚菌、西红柿、白菜等作物,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超30万元,利益联结全村建档立卡户32人,带动就业40人。

“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有效地整合了村里的优势资源,帮助散户解决了一些技术和市场问题,现在我们的产业规模得到了进一步扩大,竞争力得到显著的提升。”大树林村第一书记刘祖文说。

同时,万山区积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因地制宜赋能“休闲农业+”,推动乡村休闲旅游与农业产业交叉融合、互促互融。

在高楼坪乡青年湖村黄家寨,一排排青瓦白墙的民居镶嵌在青山绿水间。近年来,青年湖村通过房屋立面改造、营造田园景观,增设完善村级标识、停车场、公共卫生间等基本设施,村容村貌发生了极大变化。

“现在我们村是越来越好啦,环境也非常漂亮,到处都打扫得干干净净的,住起来那是舒舒服服的。”村民杨建萍看着家门口的美景喜笑颜开地说。

在保留传统侗族村落面貌的基础上,青年湖村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和山水风光,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大力发展涵盖研学旅行、农事体验等分享经济、体验经济。每逢节假日,不少市民便会驱车来到黄家寨,欣赏这里独特的田园风光、吃上一顿地道的农家菜。

“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我们尽可能地保留了特色民族村寨的传统风貌,以此来延伸旅游产业链,让村民们都吃上旅游饭,收入比十年前翻了好几番。”青年湖村党支部书记向鹏说。

如今的万山,一个个美丽生态宜居的村庄跃入眼帘,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公路在风光旖旎的山水间蜿蜒,一个个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接下来,万山区将持续在乡村面貌上下功夫,把产业发展、文化旅游、生态环境等进行整合规划,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擦亮乡村振兴新名片。(夏明凡)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