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心向党 仁心为民】党建引领强服务踔厉奋发启新程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心向党 仁心为民】党建引领强服务踔厉奋发启新程

——铜仁市中级人民法院党建工作综述

2023-04-24 10:01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铜仁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秉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队伍,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强化理想信念 筑牢思想根基

用“初心”筑牢党建格局。铜仁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信念坚定、政治过硬作为首要标准,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把党建工作贯穿法院工作全程全域,狠抓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筑牢党员干警思想行动“总开关”,市中级人民法院进一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及时向干警发放《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等学习书籍,引导干警深刻认识党的先进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把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通过把“两个确立”主题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依托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三会一课”、读书会、演讲比赛、梵净司法沙龙等专题党课等形式,深化学习党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引导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组织干警到石阡困牛山、印江木黄开展重温党的历史、追溯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提升广大干警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组织干警前往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工作成果转化为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

选树先进典型 汲取榜样力量

先进源于责任,优秀彰显党性。为最大程度激发广大干警干事创业的热情和能力。近年来,铜仁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把评先树优工作融入党建工作始终, 深入挖掘政治坚定、敢挑重担、业务精通、实绩突出、作风优良的优秀党员干警作为培育对象。先后培树了“全国优秀法官”“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省法院先进个人”“全市法院优秀共产党员”、“全市法院先进个人”等一批先进典型。

在加强红色经典故事、先进事迹学习教育的基础上,通过发布先进典型事迹、举办法官英模事迹报告会、利用媒体矩阵宣传等方式,全方位、多平台、深层次进行党史知识宣传,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树立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激发干警奋进力量。在英模精神的激励下,干警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显著提高。

完善便民举措 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成效好不好,群众说了算。铜仁市中级人民法院始终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围绕“提升审判质效、优化服务水平、护航营商环境、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制定多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党员先锋岗”,立足岗位模范履职尽责,对涉及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案件开通诉讼“绿色通道”,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务实的工作作风、高效的工作效率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服务,形成党建与审判深度融合的良好局面。持续强化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功能,全面开启“网上送达”模式,2022年以来,邮政平均送达时长仅1.85天,有效缓解送达难题。

牢记为民宗旨,积极延伸司法服务。利用诉调对接中心、法官工作站点大力开展巡回审判,加强诉前调解工作,助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积极开展政法大走访,创设走访手记专栏,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难事。持续完善服务“六稳”“六保”司法举措,紧紧围绕民间借贷、劳动合同纠纷、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涉民生案件,通过加大黑名单曝光力度和失信惩戒力度,及时兑现群众合法权益。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铜仁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法院的绝对领导,把党的建设贯穿审判执行工作之中,把出实招、办实事落实到各项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以坚强有力的党建工作保障人民法院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罗灿)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