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种上生态茶 吃好生态饭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松桃:种上生态茶 吃好生态饭

2023-04-24 10:18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松桃苗族自治县着力推进生态茶产业绿色发展,实现茶产业提质增效、提档升级。该县围绕建设茶叶大县、茶业强县的发展目标,突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突出茶产业利益联结,促进茶叶生态产业发展,助推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

强化基地建设,茶园升质增效

着力围绕茶叶园区、成园基地周边逐年拓展茶叶面积,力求串点连线、连线成片,大力开发新兴茶区。

该县优先选择有实力的茶叶企业、茶叶专业合作社、种茶大户等作为新植茶园种植主体,进一步提高茶园基地建设的集中化、规模化、组织化程度。建立茶园机械化管理示范基地,提高茶园标准化、机械化管理水平。

强化主体培育,加工转化升级

用好用活政策,切实增加具备加工能力的茶叶经营主体数量。加大对初制加工企业的扶持力度,支持茶叶小微企业、茶叶加工作坊扩大加工能力,提高茶青下树率。鼓励优势茶叶企业通过整合、跨乡镇并购、引进战略合作伙伴等方式实现兼并重组,扩大生产加工规模。加快茶叶加工经营主体SC办证进度,增加茶叶企业获证数量。

强化产地宣传,升级形象品牌

突出梵净山周边主要产茶地,融入苗族文化特色,广泛利用网络、报刊、街道灯箱、高炮广告等宣传媒介宣传“贵州名茶之乡”“梵净苗岭·茶香松桃”。

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推广“请您喝杯家乡茶”“梵净苗岭·健康苗茶”视频。持续展示推介生态、有机、健康的松桃茶叶产品。组织编纂《松桃茶全书》,全面收集整理松桃茶产业发展历史。

强化市场渠道,提升产销衔接

大力挖掘县内茶叶市场潜力,支持茶叶企业产品进入机场、高速服务区、旅游景区、宾馆酒店等销售。

扶持城区、景区、茶叶园区茶楼茶馆建设,发挥茶楼茶馆在引导饮茶消费中的主流作用。

完善“苗家购”电商平台建设,加强与苏州、广东东莞协作。开展茶叶企业电商销售培训,着力推广网络销售渠道,增强线上推广和线下服务,促进线上线下融合。

强化日常监管,提升质量水平

严格执行“贵州省茶园禁用农药品种名单”,大力发展生态茶。示范构建茶园立体生态系统,增强茶园生物多样性,以茶叶园区、个性化特色茶园为重点,示范建设一园一花一草立体茶园。

强化组织方式,深化利益联结

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民”茶产业发展组织方式,筑牢茶产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重点培育辐射带动、吸纳就业、合作发展、入股分红等四种利益联结模式,让农民群众分享到茶叶产业的发展红利。

增强茶产业二三产业增值收益带动农户及贫困户的带动能力。该县茶园面积稳定在21.02万亩以上,投产茶园面积达到16.8万亩;低产茶园改造达到80%,实现茶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助农增收。(杨智勇)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