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肉牛产业 做大做强“牛起来”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肉牛产业 做大做强“牛起来”

2023-04-24 10:26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探索推进“肉牛协会+公司+农户”“村集体+大户”等模式,切实抓好肉牛产业发展,全面提升肉牛产业数量、质量、效益,推动全县肉牛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走进杨柳镇杨家寨村众富养殖场,工人们分工合作,有的割草、有的打扫圈舍、有的投喂饲草,忙而有序。

“场内有4个长期工人,工资是3000块钱一个月。场外种草的工人有20个左右,按每天100块钱计算。”众富养殖场养殖大户涂大军介绍说。

近年来,杨柳镇采取“镇建牛超市、村有示范区、户均两头牛”的发展思路,整合涉农资金、东西部协作帮扶等资金,创新养殖模式,推动肉牛养殖产业向纵深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我镇整合肉牛养殖资金600余万元,采取‘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模式,培育肉牛养殖户503户,全镇目前肉牛存栏3800余头,长期带动1073人就近务工。实现了持续稳定增收。”杨柳镇党委副书记田标介绍说。

在杉树镇大寨村肉牛养殖场,养殖工人吴红凤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切草、打扫、饲养,她干得井井有条,圈舍里干干净净,在她的精心照管下,一头头牛干净、健壮,正吃着草料和水。

“我在这里上班两年多了,一个月工资有4500元,有这份收入,能够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在这里务工也能就近照顾家庭,还是很好的!”杉树镇大寨村肉牛养殖场工人吴红凤心满意足。

近年来,杉树镇在发展肉牛养殖中,采取‘组团代养’“合作社+大户”等方式推进肉牛养殖发展,通过强村带弱村、合作社带农户、大户带小户的“三带”模式,整合资金、技术、人才优势,实行抱团发展,实现了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色。

截至目前,该镇共有肉牛养殖场5家,培育家庭农场29家,带动全镇600余人就业。

近年来,印江将畜牧产业做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力措施和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不断优化畜牧养殖形式,促进畜牧产业高效、生态、绿色发展,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据了解,印江牧草种植超3万亩,肉牛存栏8.01万头,其中新增肉牛存栏达1万头,累计出栏4.02万头,综合产值达8亿元。(任光勇 赵超超)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