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环保积分 “兑出”美丽乡村新底色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环保积分 “兑出”美丽乡村新底色

2023-04-24 10:54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我的积分存折里有56分,可以兑换什么?”“婆婆,这边有生活用品兑换明细表,你看看需要什么。”“那就换一瓶洗洁精吧。”

近日,在玉屏侗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瓮阳村的惠民兑换超市里,货架上整齐摆放着洗衣粉、蚊香、洗洁精等生活用品。与一般超市不同,这里的所有商品都得通过村民将生活中产生的垃圾进行分类兑换积分后,方可用积分换取商品。当天,前来兑换生活用品的村民应接不暇。

“自从村里有了‘惠民兑换超市’,不仅垃圾有去处,我们也可以兑换到一些生活用品,节省不少生活开支,村里的卫生也变干净了。”瓮阳村村民江运兰高兴地说,现在大家都很乐意把垃圾收集起来,送到超市兑换积分。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环境质量,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瓮阳村创新设立惠民兑换超市,超市以户为单位发放“积分存折”,鼓励群众对日常生产生活中产生的垃圾进行主动收集、自主分类、绿色兑换。根据积分管理考核办法和积分细则,每户的积分达到相应数量,即可享受生活用品兑换。让群众逐步养成文明生活方式,增强健康素养和环保意识,有效激发了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内生动力,增强精神自信和主人翁意识,培育向善向上的文明乡风。

“我们的兑换超市,按‘9:1’的模式兑换物品,9个积分等同于1元。还加入了各类志愿服务兑换积分,例如卫生清扫、义务巡逻、产业看管等均可获得积分奖励,以每小时30积分进行奖励。”瓮阳村驻村第一书记罗育生介绍道。现在,村里兴起了一股“攒积分、比积分、亮积分”的“文明攀比”之风。大家争做文明事,争当文明人,比勤劳、比发展……

“环保积分”不仅“兑”出了乡风文明,也“换”出了乡村新貌。如今,瓮阳村道路畅安舒美、村民安居乐业,一幅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渐次铺展。(杨艺)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