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为学生健康成长点亮“心”灯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为学生健康成长点亮“心”灯

2023-04-24 11:12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着力做细做实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护航每一位学生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在印江中学学生心理发展中心,学生们或摆放沙盘、或打拳击、或听音乐、或观看心理健康教育系列短片,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调节自己的心态,缓解学习压力。

该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学生心理发展中心设了心理辅导室、沙盘游戏室、运动宣泄室、自主自助室、团体活动室等多个功能室,通过团体辅导活动和情绪宣泄室、运动宣泄室开放等形式,开展一系列连续性的师生心理发展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师生心理健康素质不断提高。

“我们学生心理发展中心配备了两名心理健康专职教师和三名兼职教师,突出服务岗位特色,以师生需求为出发点,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心理发展辅导与咨询、教育疏导。”印江中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吴昊说。

在印江中学,每个班都有一名“心理生涯委员”,每个“委员”都积极发挥班级心理健康状态“观察员”作用。“每个月老师都会组织我们开一次例会,让我们填写一些晴雨表,观察班上同学一些情绪变化,我们会给予一些帮助和督导,在服务班集体的同时,对于我本人的帮助也非常大。”印江中学高二(16)班心理生涯委员叶玉婷坦言。

印江中学还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开设社团课程,帮助学生发展兴趣爱好、发掘职业倾向。以课堂为主阵地,分年级开展“金色年华”主题习惯教育、“知行合一”主题理想教育、“使命责任”主题成功教育,构建了“促成长.向未来”学生远航发展指导体系。

心与心的交流,面对面的沟通。2022年,印江三中集接待办公室区、个体咨询区、沙盘区和团辅活动区一体的“心灵驿站”心理咨询室建成使用。“心灵驿站”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心理教育自身规律运行,规范有序,引领和辅导相结合,教育与活动相配合,推行“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模式。

据印江三中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张羽嫣介绍,“心灵驿站”主要功能有个别心理辅导和团体辅导功能,通过学校心理老师与学生一对一的个别交谈、电话咨询、个案研究沟通等互动活动,消除学生咨询畏惧,增进其亲切感和信任感,从而建立起了正常的咨询关系。

通过定期举办各种心理专题讲座和召开班级心理委员培训会,增加了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培养了学生的业务能力。此外,该校为七年级全体学生开设了心理健康课程,内容贴近学生的心理需求,通过教材和课程设计,给予学生正面积极的引导。“我们将初中生常见的心理问题融入课堂,比如人际交往、情绪困扰、异性之间的关系、交流以及校园欺凌等话题,通过案例分析、游戏、活动、分享、交流等方式,让大家学会自我调节,让身心更健康。”印江三中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张羽嫣说。

心理健康教育对青少年的全面健康成长意义重大,印江高度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结合实际,切实加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并重视心理健康课程体系建设,加强全县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导,要求学校上好安全教育警示课、家庭教育提示课、学生励志教育课、青春期教育引导课“四堂课”,织密学生心灵“健康网”,为学生健康成长点亮“心”灯。

“在加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从2004年以来,全县一共配备了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62名,其中专职教师14名,每学期专职教师要上公开课、辅导课,对全县心理健康教师进行培训,提升所有心理健康教师的水平。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比如印江中学投入50多万元建成了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印江三中建立了学生心灵驿站,印江二中成立了学生发展中心等。”该县教育局学校安全指导站负责人周章敏说。(梅亚军)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