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高质量推进河长制林长制 让生态美景常驻万山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高质量推进河长制林长制 让生态美景常驻万山

2023-04-24 11:27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万山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推进武陵山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图1

在敖寨乡中华山村务洞冲至两河口河段,村级河长刘丽华正和村干部一起沿河道仔细检查河两岸环境卫生、河流水质等情况。作为落实河长制工作的“神经末梢”,村民经常能够看到干部们巡河的身影。

图2

“我们村一直把河长制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定期排查巡视河道。”刘丽华说,巡查过程中主要查看河道有无白色垃圾,以及水质是否清洁干净无污染。

为更好落实“河长制”,万山区积极探索“直管、托管、联管”的多元管控模式,建立“纵向区、乡、村三级负责,横向涉水部门联动配合”的责任体系,保证每段河流、每个支流、每个水库,都有河长当好“专职管家”,全力保护水环境、改善水生态。

图5

同时,为守护森林资源安全,万山区用好用活“林长制”,组织林长和护林员常态化开展巡逻巡护,动态掌握森林资源现状。

进入春防期后,全区各级林长和护林员们穿山入林的脚步愈来愈频繁。在下溪乡兴隆村的山林里,分管林业的副乡长正和护林员们一起巡山。

图6

图7

“我们村主要是组织护林员开展巡山工作,要求是每个月至少巡山25天,只要是不下雨,我们都会持续开展巡山工作。”兴隆村村级林长杨天德说。

在两边密密麻麻的树丛中,一条小路若隐若现地延伸到山林深处,这条路是林长和护林员们长期走出来的。为了让每一片森林都有“专属守护者”,万山区落实森林资源网格化管护,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建立了覆盖全区的区、乡、村三级林长制体系,各级林长尽职履责,共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任务,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的生态资源保护新格局。

图8

下溪乡党委委员、政府副乡长蒲祖望表示,在平时的巡查当中,还要做好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预防工作,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图9

绿色是发展的底色,自然资源在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保障和支撑作用。接下来,万山区将持续把“河长制”“林长制”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压紧压实责任,常态化开展巡河巡林督查,坚决做到守林守河有责、护林护河担责、治林治河尽责,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守护好绿水青山。( 夏明凡)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