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水稻育秧机械化 助推山地农业现代化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沿河:水稻育秧机械化 助推山地农业现代化

2023-04-25 08:56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当前,正值水稻育秧关键期。为保障粮食安全生产,提高育秧效率,实现节本增效,今年,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塘坝镇在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首次推广水稻无纺布钵苗育秧,采用水稻播种机播种、水稻无纺布钵苗育苗,实现机械化播种,为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良好基础。

在该镇金竹村水稻机械化钵盘播种育苗现场,村民们有的忙着往播种机里添加泥土、种子,有的则将育苗钵盘从水稻播种机的一端放到传输带上,随着机器的自动运转,铺土、播种、覆土等环节一步到位,精准又快速。 

村民忙着往播种机里添加泥土、种子。 张洪全 摄

“今年我们村合作社开展水稻无纺布钵苗育秧1800余亩,目前已经完成秧苗田整地、开箱,正在进行钵盘播种,每天能够播盘3500余盘,预计在10天左右可以完成育秧任务,后期我们将加强秧田田间管护,确保秧苗质量,保障秧苗有效供给。”金竹村党支部书记李方阳说。

据悉,塘坝镇水稻无纺布钵苗育秧集中示范基地设在金竹村,采取“合作社+基地”社会化服务发展模式,由政府统一采购播种机、秧盘、种子、肥料及无纺布等生产物资交由农机专业合作社运营,以集中式机械化开展水稻育秧,降低育秧生产成本。  

为了推广农业机械社会化服务,促进农业生产向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沿河陆续引进推广适用于山地农业发展的农机具,紧紧围绕水稻等主要粮食作物全面开展全程机械化示范行动。塘坝镇现共发展金竹贡米2万余亩,2020年获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去年已在该镇设点示范推广水稻机耕、机管、机收,加上此次的机播,让水稻生产实现了全程机械化。 

梯田。  张洪全 摄

“今年,我们大力推广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计划在12个乡镇示范推广1万亩,其中,水稻无纺布钵苗育种 3000余亩,通过这个技术实现精量播种,节约群众育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有利于提升水稻单产,高效推进春耕生产,保障粮食安全。”该县农机技术推广和服务中心负责人赵榜齐说。  

据介绍,无纺布钵苗育秧技术的核心是应用钵苗育秧盘、采取精量播种、半旱式育秧方式,可培育出“齐、匀、壮”的标准化秧苗,在移栽期无需田间人工移植秧苗环节,不但能降低劳动强度,还不伤秧苗根部,具有省工省时、节约成本、发芽率好、成活率高、秧苗质量高、移栽方式灵活等优势。(张洪全 陈晶晶)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