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黔森长篇小说《莫道君行早》分享会举行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欧阳黔森长篇小说《莫道君行早》分享会举行

2023-04-25 09:42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4月23日,欧阳黔森长篇小说《莫道君行早》分享会在铜仁市新华书店举办。省文联主席、作协主席欧阳黔森,省文联办公室主任李栋梁,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新华书店、市作协、铜仁学院、碧江区委宣传部、碧江区文联、各区县作协等相关单位领导、专家、学者,以及铜仁市逸群小学学生共计90人参加分享会。

《莫道君行早》是作家欧阳黔森长篇小说新作,小说聚焦武陵山腹地的贵州山村,全面、细致、鲜活地展现了脱贫攻坚在这片土地上的生动实践,触及社会生活以及人们精神面貌的改变,扎实的现场式写作,实现了小事件与大历史的完美衔接,是新时代乡村的精神图谱,武陵山腹地的脱贫壮歌。

分享会上,作家欧阳黔森讲述了创作《莫道君行早》背后的故事。他说,文艺工作者需要聚焦当下,关注现实主义题材,铜仁在脱贫攻坚上取得的成绩在全省有目共睹,脱贫攻坚让铜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种变化需要我们去记录、去书写,我出生于铜仁,对铜仁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所以选择用铜仁语言,来展现铜仁由深度贫困到乡村振兴的蝶变。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戏剧协会副主席彭钟亮说,伟大的时代催生杰出的作品,杰出的作品讴歌伟大的时代。《莫道君行早》将笔触对准黔东大地,以武陵山脉腹地的乡村脱贫攻坚为背景,内容涉及乡村旅游兴起、电商物流的涌现、现代农村建设等乡村变化,全面、细致、鲜活地展现了脱贫攻坚在铜仁这片土地上的生动实践,展现了铜仁新时代乡村发展成果。

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铜仁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孙向阳说,《莫道君行早》聚焦脱贫攻坚,以武陵山腹地的三个村为落笔,以基层干部、基层生活为基本内容,讲述了基层干部和百姓在党的引领下不断探索进取,逐步摆脱深度贫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故事。小说塑造了一批敢拼敢闯的乡村干部形象,展现了新时代黔东乡村生活,讴歌新时代,彰显了时代精神。

会上,大家围绕《莫道君行早》的主旨意蕴、思想内涵、叙事风格等不同角度对作品进行深入解读。一致认为,小说以铜仁话为叙述腔调,语言平实质朴,紧扣贵州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取得的新成效,全景式展现铜仁由深度贫困到乡村振兴的蝶变,是彰显“新时代山乡巨变”的铜仁样本。(田艳琴)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