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推进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赶考”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我市全面推进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赶考”

2023-04-25 10:01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赋予使命。谆谆教诲和深情嘱托,也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坚强有力的团干部是共青团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团干部履职考核评价是推进从严治团的内在要求。

近年来,共青团铜仁市委紧跟党的步伐,紧扣时代脉搏,在自我革新中不断前进,通过建立团干部考核评价倒逼团干提早“备考”、按时“赶考”,推动改革举措在基层团组织落地落实。

完善考评机制,让述职内容“实”起来

“2022年我们不断深化和完善党建带团建机制,推动形成了‘党建带团建’的良好局面。”

“村级团支部的特色活动品牌正在加快形成。”

“我们依托‘活力团支部’建设,积极探索了联村团总支建设,促进基层团组织资源整合和活力提升。”

……

今年1月,团市委述职评议会召开。来自各行各业、各区县的团组织负责人通过“年终盘点”,纷纷晒成绩、亮特色、谈不足,会议现场精彩纷呈。

如何做好团的工作?团干部队伍要强起来!

如何让团干部队伍强起来?履职尽责是关键!

2021年,团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印发了《铜仁市区(县)团委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履职考核评价实施办法(试行)》文件;在征求区县团委和教育部门意见基础上,团铜仁市委继续探索“下管一级”制度。

2022年《铜仁市中学(中职)团组织履职考核评价实施办法(试行)》《铜仁市乡镇(街道)团(工)委书记履职考核评价实施办法(试行)》相继出台。各级、各层面团干部考核都有了可行的遵循指标。

日常考核和述职评议的运用,不仅让大家主动围绕团务主业攻坚克难,同时还激发了基层团干部的干事热情。“今年我们在开展团组织考核评价工作中,有了乡镇和学校团组织考评实施办法为支撑,在开展考核工作的时候更有了抓手。”团印江自治县委副书记程杨说道。

细化考评规则,使述职现场“严”起来

2022年,团市委按照“一级抓一级”全面推进以市、县、乡、村四级团组织为重点,以“两新”领域团组织为延伸,全覆盖地开展述职评议工作。截至目前,全市2000多个村级团组织已完成述职评议工作。

组织参与,实字当头。在市县两级的述职现场,不仅团员青年代表应邀参与在列,同时还邀请了同级党委组织部门参加,各级团组织对所提出的建议和问题照单全收并记录整改,从严从实抓实述职评议,推动下一步工作走深走实。

开门述职,实事求是。结合自身优势及特色工作亮点在八分钟内进行述职报告,各级团组织推进落实正在进行时。“作为班上的团支部书记,我们“班团一体化”已经全面完成,当前正抓紧规范落实好“三会两制一课”,班级整体风貌持续向好。”思南县第八中学班级团支部书记在述职评议时说。

全程监督,公正公开。在各级团委述职评议会前,会将书面编印的述职报告发至每名参会人员,参会人员进行现场测评,并接受团员青年代表监督,确保述职评议公开透明。

强化激励体系,把述职结果“用”起来

“团市委新印发了乡镇团组织考评办法,对考核优秀的有激励,并且对连续2年考核优秀的团组织书记,可以优先纳入上级团组织挂职副书记建议人选,或作为优秀年轻干部向党组织推荐,这让乡镇团干部的工作更有动力,也让我们有了奋斗目标。”万山镇团委书记杨鑫说。

为强化述职结果的运用,激发团干部干事创业激情,防止“一述了之”,在考评结束后,团委将以致函的方式将考核评价结果反馈给同级党委组织部门及分管领导,其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并结合考核评价结果和工作实绩,强化从岗位、薪酬、职务职级、发展等方面给予团干部相应激励。

过去几年,团市委指导团碧江区委探索出村级团组织书记考核管理办法——将考评结果与年度工作报酬挂钩。“好”等次上浮50%、“较好”等次全额、“一般”等次下浮50%、“差”等次取消年度工作报酬。2023年,碧江区将持续落实村级团支部书记工作报酬5.7万元。团干部干事的劲头更足了。

风雨兼程,青春如歌。2022年度团省委对各市州团委的考评中,团铜仁市委被评价为“优秀”等次。这背后的成绩与每一位辛苦付出的团干部密不可分。

赶考路上写答卷,接续奋斗谱新篇。下步工作中,共青团铜仁市委将继续推动各领域团干部更好履职尽责,全面激活县域共青团改革内生动力,力争锻造出一支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团干部队伍,为奋力开创绿色铜仁现代化建设新未来贡献青春力量。(陈茂林 杨阳萌)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