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三治模式”治理滥办酒席成效显著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三治模式”治理滥办酒席成效显著

2023-04-25 11:23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昔日,满月酒、乔迁酒、拜寿宴、升学宴……导致民众“吃得烦”“吃得厌”“吃不起”。为治理这一乱象,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早在2014年便开始常态化整治滥办酒席,并在之后创新探索出“治滥、治律、自治”的“三治“模式,给印江民生账本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减少民众的礼金支出就是在增加民众的收入。”印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邓波说,“三治模式”通过突出“三项”改变,立破并举“治滥”,改变办酒范围,只允许办理婚丧酒,其他一律属于违规酒席。

规范酒席类别不仅减少民众的经济支出,也减轻民众的精神负担,更减少了歪风邪气。木黄镇乌巢村村民田景强年轻时在深圳务工,他说:“以前在深圳打工一年就挣几万块钱,大部分就送礼金了。幸好现在五花八门的酒席不能办了。”

违规酒席不能办,合规酒席通过改变管理模式严格实行婚事丧事个人申请、村级初审、镇级审批“三级制”,建立归口档案,凡是不符合办酒对象的一律纳入负面清单。

沙子坡镇副镇长罗福堂说:“民众操办酒席需要带上相关证件申请并且层层审批,这种方式不仅能整治滥办酒席,也能让社会治理更加规范。”

“治滥”还改变自治主体齐抓共管综合发力,实行县级统筹、乡镇推进、村(居)主治、社会参与,系统谋划、一体推进。推进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中国是礼仪之邦,讲究礼尚往来,操办酒席是一直以来的传统习俗,因此在治理滥办酒席之初,有的老百姓会不理解,产生抵触情绪。

沙子坡镇韩家村驻村干部李海松说:“最先开始执行的时候,谁去执行、谁去向歪风邪气亮剑,他们就把矛头对准谁,更多的是对准我,曾经有村民上门骂人,还损毁物品,确实压力比较大。”

刮骨疗毒不易,需要久久为功。正是印江各职能部门敢于向歪风邪气亮剑,如今民众送的礼金少了,大家都发自内心地知道整治滥办酒席是合民心、顺民意的举措。

“现在我们的联户长去做宣传工作,大家都会说一句话,理解!只要你们说了,我们一定按你们的要求办。”李海松感慨道。

减少支出就是增加收入。据统计,去年以来印江酒席数量减少九成以上,办酒家庭至少节约开支8000元,为全县每个家庭减少礼金支出1.5万元以上。

“三治模式”治理“乘”倍,蹄疾步稳“治律”。印江各职能部门结合自身职责,部门协作配合开展整治滥办酒席工作。在县城,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街道常态化开展滥办酒席摸底排查、初审监管,对各类违规酒席进行劝导、制止及处罚。

印江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程杨林说:“我们首先进行宣传和提醒谈话,和餐饮店、一条龙等承办酒席方签订不滥办酒席的承诺书,以及我们指导分局和乡镇的食安站,确保乡镇同步开展工作。”

各乡镇(街道)抓常态管理,成立综合治理队伍,重点突出宣传引导、线索摸排、提醒谈话等,发现一起制止一起。

木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何进说:“我们的综合执法大队每天到村进行巡逻,并且压紧压实各个村的宣传、监管责任,确保每村一有这个苗头的就立即向镇里报告,我们先去进行劝阻,如果劝阻都不听,我们就进行打击。”

在木黄镇,所有经营餐饮业的店面醒目位置都张贴得有一张《不承接违规酒席》承诺书,镇干部不时上门打招呼,让违规酒席没有了办理之地。

“像这些月米酒、生酒、进宅酒,我们都知道属于违规酒,所以一律都没接待。”木黄镇二六山庄负责人田茂浩在面对镇干部的检查时说道。

印江将滥办酒席和餐饮浪费纳入《村规民约》,并创新农村居民“积分制”管理等,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由“村里事”变“家家事”。

李海松说:“如果违规操办酒席就会扣除家庭积分,直接取消这一家人当年的集体经济分红的资格和评先选优的资格,也没有理由到积分超市兑换大米、粮油这些物资,这样大家也就不会操办违规酒席了。”

群众不操办是从源头上制止,店家不承办是要打消滥办酒席者的侥幸心理。

“如果说接到了举报,或者我们发现有违规承办酒席行为,我们及时进行制止,并对商家进行停产、停业整顿。”程杨林说。

全县每个乡镇(街道)、村居都设立了举报电话,并且在村、镇、县餐饮点和微信群、媒体上进行公开,号召广大人民群众监督。邓波说:“群众举报可以拨打电话0856——6222423,也可以本人来进行实名举报,我们对举报人的信息是完全保密的,并且举报属实的话,举报一起就有2000元奖励。”

2019年以来,印江成功劝阻违规滥办酒席991起,查处53起,罚款48起146076元,曝光23起,处理干部10起12人。

“三治”模式整治了名目繁多的酒席类别,更革“除”了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

宴席标准日益规范,婚事、丧事的办酒时间也进行了从严规定,尤其针对丧事,农村地区不得超过4天、县城区不得超过3天。“这个规范时间,对我们来说求之不得,少办几天大家都要轻松些。”杉树镇灯塔村村民白洁说。

规范时间避免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还需引导民众自觉抵制低俗婚闹和请哭丧等活动。杉树镇孟郊村党支部书记吴旭东说:“婚闹和请哭丧都是一些糟粕,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这些不好的习俗就应该摒弃,通过经常性和持续性地宣传和引导,大家也都表示支持。”

杉树镇群联村79岁老人丁兴瑜也说:“我们在村干部的宣传和引导下,大家都很讲文明了,已经形成习惯不搞婚闹和请哭丧这些活动,都是简简单单就办了。”

“减”去支出、增“加”收入、治理“乘”倍,革“除”陋习,印江“三治”模式运算好了印江酒席治理这本民生账,为民众卸下了“人情”包袱,为轻装奔向振兴夯实了基础。邓波说:“‘三治’是我县多年来工作经验的总结,通过这种模式的治理,最终形成了违规酒席不敢办、不能办、不想办的‘三不’氛围;达到减少歪风邪气、减少经济支出、减少精神负担的‘三减’目的;实现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三风’目标。”如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印江模式”已逐步形成。(杨江熙 魏红敏)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