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10000亩蜜瓜种植忙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沿河:10000亩蜜瓜种植忙

2023-05-06 10:07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栽南瓜苗,你就要把南瓜苗扶住,用细一点的泥巴,把四周薄膜漏风的地方,全部盖住就行了。......一场春雨后,连日来,在沿河自治县板场镇镇酉琴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的南瓜种植现场,公司负责人赵腾正在给村民讲解南瓜种植的要点。

种植现场,20余名村民正抢抓生产好时节,忙着搬运蜜本南瓜苗、覆膜、翻耕、开沟、栽苗、浇水。他们几人一组,明确分工,相互配合,场面热火朝天,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为丰收种下新希望。

DJI_0174

据了解,蜜本南瓜具有长势强、抗性好、产量高、品质优、劳动力耗费少等优点,经济效益较为明显,也是该县今年引进种植的南瓜优良品种。

今年年初,沿河自治县农业农村局通过产业招商引资引进酉阳县植然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到该县板场镇大力发展南瓜产业,该公司主要生产销售蔬菜,发展南瓜已有8个年头,经验丰富、销路稳定,与沿河县发展短效产业不谋而合。进入沿河后投入50万余元在板场镇开始流转土地、翻铧、育苗等工作,分别覆盖电光、田坝、塘坝等三个村。

DSC00033

“今年我们公司流转土地600多亩,种植金山蜜本南瓜,预计今年8月份左右采摘上市,产量能达到250万斤左右。采收下来的金山密本南瓜,将由酉琴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以签约价格全部回收销售,预计产值能达到八十多万元,让种植户没有后顾之忧。一个大大的南瓜,成为了村民的‘致富瓜’。”沿河自治县酉琴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赵腾说。

天清气朗、春光明媚。眼下,在沿河自治县晓景乡双树坝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吴家村的蜜本南瓜基地里一派忙碌的景象,二十余名务工群众正忙着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扶苗、培土、浇水,抢抓时机,井然有序地做好南瓜秧苗移栽。

DSC00175

今年,沿河自治县双树坝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行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发展蜜本南瓜种植,实行订单式农业模式。合作社抓住机会,在原有土地面积的基础上,在吴家村开垦村里三百多亩荒地种植南瓜。

“我们合作社今年在晓景乡暗塘、吴家、晓景、板山等4个村种植密本南瓜550亩,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在种植过程中,我们抓得很紧,预计在半个月左右时间就可以移栽完毕。”沿河自治县双树坝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任明廷说。

据悉,沿河自治县双树坝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将通过进行统一种植、统一施肥、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统一保障,吸纳周边村民在基地务工,并对群众进行有机肥、绿色种植技术培训以及防治病虫害方法指导,提高南瓜品质,确保南瓜产业发展势头全面向好。

DJI_0135

目前,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南瓜基地,已经完成两百多亩的南瓜苗种植,下种的南瓜苗长势良好,

“下一步,我们合作社将依托已形成规模的产业优势,通过订单式、经销商批发等方式的销售渠道,夯实产业基础,发展特色产业,擦亮产业品牌,确保南瓜种得下、养得好、卖得出。”沿河自治县双树坝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任明廷说道。

今年,沿河自治县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在官舟、泉坝、甘溪等乡镇,发展1万亩蜜本南瓜种植,通过育苗专业户集中育苗,向种植户免费提供秧苗、技术指导和市场销售保姆式服务,目前全县已经完成蜜本南瓜种植8000多亩,预计5月上旬份将全面完成1万亩蜜本南瓜种植计划任务。(张洪权)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