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四统一分”创新推进 地灾搬迁项目建设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四统一分”创新推进 地灾搬迁项目建设

2023-05-10 10:28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为切实保障地质灾害隐患区域受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从源头上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创新采取政府统筹、规划统一、统规联建、部门统补、抽签分房“四统一分”模式推进地灾搬迁项目建设。

实行“政府统筹”,确保项目进度。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地质灾害避险移民搬迁安置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召开群众会、入户走访、电话随访等方式,深入摸清底数,全面掌握隐患点群众的真实意愿,确定符合条件且愿意搬迁的群众,为项目决策做足做好准备。以户为单位确定搬迁对象,搬迁人口以公安机关登记的地质灾害滑坡点的户籍人口为准,剔除户口挂靠、外嫁户口未迁出、易地扶贫搬迁、不愿拆除旧房、隐患点无房、规定时间户口迁入等6种情形,精准锁定搬迁对象。

实行“规划统一”,凸显风格特色。为彰显乡村的质朴乡土气息,委托专业设计机构,编制项目规划方案,充分结合项目所在地地理环境、民族风俗,统一房屋布局、外观风貌、消防安全和景观美化等,确定房屋的建筑风格为与城市现代化建筑风格形成强烈反差的木质结构2层独栋房屋。充分结合梵净山西线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区,在项目建成入住后,鼓励搬迁群众发展乡村民宿和农家乐,将搬迁点打造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实行“统规联建”,激发群众动力。“统规联建”新模式,即政府统一规划、搬迁群众联合建设的建房模式。项目积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发动搬迁群众选出代表成立自建委,负责选定项目方案、施工队伍,参与施工质量安全监管、资金监管、矛盾纠纷调解、工程验收等工作,全程参与项目建设。组织自建委召开群众大会,走访考察施工队伍和材料供应商,最终确定建筑风格和面积、房屋单价、施工队伍。相较于“统规统建”“统规自建”两种搬迁安置模式,既能确保建设风格、工程质量、工程进度的统一,又能节约项目前期费用,降低群众自筹资金,极大地提高群众的积极性。

实行“部门统补”,完善项目功能。除中央地灾避险搬迁项目资金外,为完善项目配套设施,积极争取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人居环境改善资金,用于项目的消防、排水、绿化等设施建设。同时,加强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部门对接,争取公厕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实行“抽签分房”,确保分配公正。由县、镇两级干部及自建委群众成立验收工作小组,对项目进行验收。秉承项目全过程“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项目建成竣工验收后,在群众的监督下举行公开抽签分房仪式,并在抽签后当场公布和签字确认,整个过程均由公证员进行现场公证,切实保障抽签分房在“阳光”下运行,提升群众认可度。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