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黄桃产业带动乡村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黄桃产业带动乡村发展

2023-05-18 10:57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5月15日,在玉屏侗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瓮阳村黄桃基地内,漫山遍野的黄桃果树郁郁葱葱,定睛一看,一枚枚小青桃掩映在桃叶间,娇俏可爱,煞是喜人。桃树下,桃农们忙着疏果修枝,农技人员忙着指导管理,桃园内一派繁忙景象。

“疏果的时候,千万不要觉得可惜,该摘除的果必须要摘除,摘除过多的幼果,更利于桃树的营养供应,结出的黄桃才会更大更甜。”瓮阳村黄桃种植大户夏开树介绍,疏果是玉屏黄桃精细化管理的重要环节,通过科学合理的疏果,使桃树负载适中,达到丰产稳产和提高果实品质的目的。

黄桃是玉屏的四大农业主导产业之一,已有20多年栽培历史。近年来,玉屏立足产业基础、资源优势,采取“稳规模、调结构、增效益、树品牌”的发展思路,拓展品牌化销售渠道和深加工能力,提升黄桃产业附加值,带动该县30余个乡村共同发展黄桃产业。

为做强黄桃产业,玉屏持续深化与贵州省农科院等院校深度合作,在瓮阳村黄桃园实施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玉屏示范县桃树药肥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就近解决黄桃产业发展技术难题。

同时优化发展模式,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制定黄桃产业技术流程8个团体标准,实行统一价格、统一商标品牌、统一种植标准、统一管理,推行农业专家联系黄桃基地机制,确保黄桃产业专业化、规模化、制度化、市场化发展。

此外,玉屏着力改善果园基地水、电、路、讯等生产设施条件,全县精品水果基地实现70%水泥硬化产业路、30%沥青柏油产业路,2022年完成15190立方米容量冷库项目建设,有效保障基地生产、储运等需要。

不仅如此,该县还鼓励农户(建档立卡户)自身以资金、土地入股村集体经济,产生收益按比例分红,实现利益联结获股金;鼓励农户将闲置土地流转、合并、集中发展产业,合作社按年发放流转金,带动农户增收,实现土地流转收租金;采取“基地+农户”就业带动模式,优先雇佣周边贫困群众就近就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实现入园就业领薪金。

数据显示,目前玉屏规模种植黄桃2.46万亩,投产1.5万亩以上,2022年黄桃产量300万公斤、产值6000万元。(葛永智 张杨)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