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建立反家庭暴力联动机制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碧江建立反家庭暴力联动机制

2023-05-23 09:32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为最大限度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当天,碧江区人民检察院、区妇联、区人民法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与滑石乡及老麻塘村共同召开碧江区反家庭暴力联席会,推动建立全市首个反家暴联动机制。

会上,碧江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解读了《碧江区反家庭暴力联动机制(试行)》工作方案,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解读了《碧江区零家庭暴力示范村(社区)评选标准(试行)》办法。与会人员聚焦家暴治理难点、堵点,就如何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全力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进行了讨论。与会单位一致表示,建立碧江区反家暴工作联动机制,是凝聚工作合力、共同保障妇女等家庭成员合法权益的积极探索和重要举措,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工作职能,严厉打击家庭暴力行为,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和持续加大反家暴宣传力度,筑牢反家暴安全网。

随后,碧江区人民检察院、区妇联、区人民法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共同签署了《碧江区反家庭暴力联动机制》,机制明确细化各部门工作职责,建立了家暴警情联动、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作出和执行、民事支持起诉、受害人隐私保护、反家暴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协作模式,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工作衔接与配合,解决家庭暴力案件隐蔽性强、固定证据困难、惩戒震慑力度不够等问题,实现家庭暴力案件办理各环节的衔接顺畅、快速响应,以家庭和谐、社会稳定共同缔造美好生活,推动平安家庭建设。最后,共同为碧江区全市首个零家庭暴力示范村——滑石乡老麻塘村揭牌。

下一步,碧江区将加强法律宣传教育,增强全民的法律意识;完善跨部门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通过零家庭暴力示范村(社区)创建,推动形成全社会参与、抵制反家庭暴力的浓厚氛围,进一步织密家暴受害者的防护网,助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体系完善,为构建和谐碧江作出积极贡献。(龙茳茂)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