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三治融合”擦亮文明城市“底色”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江口“三治融合”擦亮文明城市“底色”

2023-05-25 15:17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今年以来,江口县紧扣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主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为平台,以文明志愿服务为路径,以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为抓手,大力实施“文明细胞”培育工程,通过典型示范引领、以点促面带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文明素养不断提升,形成了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大合力。

德治引领提升内生动力。注重榜样引领。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开展了以“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自强不息”为内容的“江口榜样”表扬活动,引领市民学习榜样、崇尚榜样、争当榜样,通过榜样的力量激发市民积极参与到“文明江口·有你有我”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注重典型引领。以开展“铜仁好人”评选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事迹,大力宣传好人模范事迹,用心用情用力讲好好人故事,带动更多的人学习先进、崇尚模范、见贤思齐、争先创优,带动更多人参与到“你文明,我文明,城市处处皆文明”行动中,以德耀之光凝聚起“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大精神力量。注重文化引领。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将文明城市创建与传统民族文化相结合,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为载体,编排了《向劳动者致敬》《为爱护航》《谁最美》《婆婆也是妈》《中华美德》《江口一家亲》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让群众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滋养精神、丰富生活,传递向上向善价值观,凝聚强大社会正能量。今年以来,评选表扬“江口榜样”10人,表彰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70人,2人入选“铜仁好人榜”,开展各类文化文艺活动60余场次,服务群众1.1万余人次。

法治宣传促素养提升。重心下移广泛宣传。按照城市网格化包保责任制,将党员干部、退休职工、志愿者等组建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分队,采取“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服务模式,将《贵州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铜仁市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知识手册》《江口县市民文明手册》等宣传资料挨家挨户发放至市民手中,讲解文明公约守则、市民日常行为规范等,培育文明新风。同时,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不定期收集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意见建议,教育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人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为实现文明江口目标共同努力。目前,共发放知识手册、文明手册等宣传资料1.2万份,收集市民工作意见建议18条。联动协作精准宣传。利用赶场日、传统节日等,组织司法、教育、工青妇、市场监管等部门在文化广场通过发放宣传单、释法说理、设置咨询台等方式开展创文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向群众宣传讲解文明出行、文明经营等内容,引导群众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同时,通过发放《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等宣传资料,引导群众深入了解法律知识,提升群众法治意识,杜绝不文明事件发生,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目前,各级各部门开展宣传活动50多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2万余份。创新渠道高效宣传。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运用微信群、公众号、新媒体等线上渠道和LED屏、宣传栏、宣传单等线下渠道开展多方位的创文宣传,丰富创文宣传内容,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做到创建工作家喻户晓、人人参与,全县掀起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高潮。同时,为规范重要群体的文明行为,在学校领域开展“文明行为进课堂”、在交通领域开展“文明驾驶员”等创文宣讲活动,积极引导市民争当文明行为的倡导者、实践者,让文明的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

自治管理育文明新风。村规“约”。采取“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采取村民“提”、两委“议”、村民“评”的方式,将家教家风、孝老爱亲、移风易俗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的重要内容之一,促进群众文明素养的提升。同时,不定期开展评比活动,对模范遵规守约的给予表彰奖励,对违反村规民约的行为进行曝光处罚,推动村规民约在文明乡风中发挥积极作用。常态“讲”。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不文明陋习,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道德模范、乡贤寨老等示范带动作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育身边人,教育引导群众践行文明行为,让文明节俭成为新风尚,使乡风文明“入眼、入脑、入心”。创新“激”。在全县大力推广“垃圾兑换超市”助推环境整治工作模式,制定了管理办法、工作制度等规范准则,成立了积分管理委员会,实行台账管理,实行每月一次评比认定,年度一次集中兑现,让积分兑换有章可循。同时,对文明风尚、和谐民风、家庭环境整洁等方面表现良好的群众,进行积分奖励,并在村民组进行公示公开。通过积分管理“小切口”做好基层治理“大文章”,基层生态环境得到了显著的改善,群众的文明素质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平峰)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