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3数博会】逐浪数字蓝海,“中国数谷”别样精彩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聚焦2023数博会】逐浪数字蓝海,“中国数谷”别样精彩

2023-05-26 10:23 来源:当代先锋网
投稿:trwz001@126.com  

5月26日,“2023中国国际数字博览会”将在贵阳开幕,这将是贵阳举办的第九届数博会。发展大数据产业多年来,贵阳贵安先行先试、勇于探索。贵阳贵安在蓝海遨游十年间,数字经济发展不断孕育新机遇,龙头企业纷至沓来, 优强企业聚集于此。今天的贵阳贵安,正在数字蓝海踏浪前行,迸发出别样精彩。

1684982594617723_调整大小

俯瞰建设中的贵阳大数据科创城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参与贵阳打造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建设,助力贵阳插上‘智慧化’翅膀,焕发经济新活力。”经过在贵阳两年的发展,贵州百讯智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娇娇有信心地说道。

百讯智汇是百度集团与贵州数安汇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当初我们选择在贵阳落地,基于两个原因,一是政策支持,二是区位优势。”陈娇娇说,他们看重的是贵阳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同时贵阳是西南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和信息集散地,企业发展横跨时间长、形态丰富,适合开展区域工业互联网落地探索,积累先行先试经验。

1684982610386856_调整大小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

贵阳贵安自发展大数据产业以来,紧抓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一企一策”发展央企制造业,做大做优做快数字经济,推进产业链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着力提高产业集聚度和影响力。

近年来,贵阳贵安数字经济招商取得长足发展,不仅得益于长期深耕大数据城市品牌,更得益于数字中国和“东数西算”工程实施的重大机遇,聚焦“一软一硬”,紧抓数字经济招商。2022年,引进数字经济项目200个,特别是新汇聚研祥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美的云、网易数据中心等一大批数据中心项目,目前,建成投用的超大型数据中心7个,在建及已签约的达11个,到2025年将形成服务器规模400万台以上。云服务“首位产业”地位彰显,华为云全球营收增长超过200%,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87.6%。贵阳大数据科创城2022年启动建设,目前已引进企业480余家。

1684982631195634_调整大小

云上鲲鹏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测试组装好的主机

如今,贵阳贵安正以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的“支持布局建设关键零部件、关键材料、关键设备等产业备份基地”为契机,注重央企服务,强化项目谋划,主动精准对接,着力招引央企区域型总部、研发基地、结算中心,推动与央企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更多形式的合作。

贵州瑞云公司打造的贵安渲染云平台大力开展离线渲染、影视、广告、实时渲染、虚拟实验室等业务,同时将带动上下游生态渲染、动画制作、文化创意等10余家企业生态,基于本地算力应用合作,为ACG(动画、漫画、游戏)等提供特效场景应用输出。

1684982650663358_调整大小

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主枢纽中心运营调度中心展厅

今天的贵阳贵安不仅成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也是重点打造的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之一,更是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数字化发展能力的持续增强,形成强大的聚合优势,聚集各类大数据企业。

一张张大数据招商“作战图”,在产业大招商的主攻下,变成了一幅幅数字经济腾飞的“实景图”。2013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率先落地。十年来,贵阳贵安这片热土上不断掀起“蓝色”浪潮,华为、腾讯、苹果等抢先布局,网易、美的等新签约,到2025年将形成服务器规模达到400万台以上,2035年形成1000万台的数据中心集聚区。信通院、中电科、奇虎360、科大讯飞等一批国内大数据领军企业落地,大数据企业超过5000家,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成为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政府数据开放水平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前列,成为承载全国大数据领域试点示范最多的城市。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经过无数日夜的摸索与奋斗,大数据已成为引领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1684982668151014_调整大小

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外景。邓刚 摄

“中国数谷”未来可期!正以“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契机,依托“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和超大型数据中心集聚优势,大力发展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等,重点聚焦数据中心、外包服务、数据加工、大数据安全,信创,数据要素流通等云服务产业生态;培育壮大平台经济,大力培育区块链、元宇宙、北斗应用、人工智能、信创、数据清洗加工等新兴产业,深入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奋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

2023数博会开幕在即,届时贵州省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区招商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东数西算”产业合作会——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暨服务器产业链招商会、“软件再出发”暨华为生态招商会、投资人大会暨数字经济投融资联盟数谷行、大数据产业人才供需对接会、数博·云上屯院士观摩活动等也将同步开启。“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看到的不仅是贵阳贵安为“强省会”增添强劲动能的决心,更是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活力,还是投资贵安贵阳的美丽前景。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