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流水线”上智能种菌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流水线”上智能种菌

2023-05-29 15:09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日前,笔者走进位于玉屏侗族自治县的贵福菌业发展有限公司,养菌房内密密麻麻的架子一眼望不到头,每个6米多高的架子上摆放了20层菌包。80万袋菌包在养菌房养了70天后将进入流水线下一道工序。

贵福菌业是一家集食用菌研发、生产、加工和贸易于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农业龙头企业。将食用菌从田地里、大棚中转移到工厂内,实现工厂化、规模化、智能化、节约化种植,得益于公司的不断探索创新。

“公司改进现有的生产方式,把食用菌生产过程模式化、把栽培经验数据化、把农艺要求指标化,使生产模式向着工厂化、规模化、标准化转变。”公司总经理助理肖诗谋介绍,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优越性明显,采用工业化设备和技术,简化、细化生产流程,在可控的环境下进行机械化、自动化作业,实现食用菌的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应用,节约了土地资源,提高了产业生产效率。

在出菇房,笔者看到,一排排菌袋在封闭的环境中正长出菌菇。厂房内菌菇生长所需要的光度、温度、湿度等数据由智能化系统自动调节,从养菌到出菇,整个过程实现大数据智能化管理,为食用菌营造最佳生长环境。

“智能化管理克服了人、自然环境等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不但降低了生产成本,还提升了食用菌的生产质量。”肖诗谋告诉笔者,该平台把信息网络技术、传感器技术等应用于整个食用菌生产流程,组成一个庞大网络,实现智能化、精确化管理与操作,降低环境因素带来的影响,大幅度提升了产值。“相对手工操作,节约了大量的劳动力,人工成本将明显降低。”

据介绍,去年,该公司产值达1.2亿元,产品主要销往广东、福建等省份。目前,食用菌已经成为玉屏自治县实现乡村振兴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去年,公司投入500多万元科研资金用于菌种更新换代。”在肖诗谋看来,只有依靠科技进步,让标准化生产进一步发展,才能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推动食用菌产业健康快速发展。(黄军)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