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之花”绽放黔东大地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让“科技之花”绽放黔东大地

——我市科普科创助力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3-05-30 09:38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创新科普新模式,建设全省首座核能科普展馆;

成立科普研学协会,深化“梵净山星”命名的成果运用,助推科旅融合发展;

推进科技人才智库建设,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服务;

……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工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有力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如今,一位位优秀人才扎根黔东大地,一个个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一道道科研难题被攻克,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正在黔东这片热土上不断开花结果。

强化党建引领 奋力擘画科技创新“蓝图”

创新是发展的新引擎,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科技创新放在发展的核心地位,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党对科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团结引领全市科协系统党员干部以及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建功新时代。

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全市科协系统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及党中央和省、市重要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拟定铜仁纲要工作实施方案,并组织抓好贯彻落实。

党建带科建促发展。以实施“忠诚党建”工程为总抓手,推进“科普先锋”党建品牌创建,通过党建促业务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以打造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为重点的新型工业化,着力构建以中心城区为龙头、其他县城为重要载体、特色小城镇为支撑的新型城镇化,以壮大生态茶、生态畜牧、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为重点的农业现代化,以提升梵净山文化旅游创新区为重点的旅游产业化,着力破解技术难点,努力在重点产业领域科技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为高质量谱写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注重科普宣传 全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民众的科学素质直接体现一个地区公民科学素质发展水平。 我市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作为科技工作的长期努力方向,大力实施科普重点工程,推进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新提升。

扎实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以“4·15”国家安全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宣传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科普活动,发放科普资料、科普宣传品5万余份,受益人数达10万余人。加强科普外宣力度,通过科普铜仁、科协网站推送科普信息300余条,在人民网、省科协等新闻平台发布信息100余篇,及时宣传科协的工作动态,有效的普及了科学知识。

推进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落实。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文件精神,有力推进铜仁市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起草《铜仁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审定下发了《铜仁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明确到2025年公民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1%的目标,主要围绕五类重点人群开展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五大重点工程,并对工作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调整充实了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有力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落实。

多形式开展竞赛促科学素质提升。2022年,我市组织35支代表队参加贵州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线上),其中获冠军1个、一等奖4个,其他奖项22个,所有教练员均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全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骨干教练员学习交流会暨铜仁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教练员培训会在万山区举办;组织了铜仁市2022年青少年创新大赛,参加贵州省2022年青少年创新大赛,推荐全市优秀作品参加省创新大赛,其中获省一等奖2个,省级优秀组织奖1个,其他奖项14个;举办了第36届中国数学、物理、化学奥林匹克铜仁赛区的初赛,取得较好的成绩。积极开展中国流动科技馆铜仁巡展活动,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

积极开展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思南县作为我市今年唯一一个科普示范创建县,已顺利通过省级验收评估。

优化人才队伍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

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扎实推进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四大工程”,率先开展“杰出人才奖”评选,发放“优才卡”,完善“人才之家”、人才公寓、人才服务专员等有效措施,构建起贯穿人才引进培养、平台建设、评价认定、激励服务等“1+N”政策集成体系,大力实施科技带头人培训,奋力推进科技人才智库建设,营造了“近悦远来”的良好人才环境,为推动全市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扎实开展乡村振兴科技带头人培训。围绕重点产业,分别开展了德江稳坪镇金庄村花椒技能培训、沿河和平街道柚子修剪技术培训和官舟镇中华村开展茶叶管护采摘加工技术培训等近10场,开展科技带头人培训10场,参训人数915人。抓实科技致富“二传手”培训,2022年获省级科技致富“二传手”培训经费9万元,以省级项目为抓手,结合主导产业,分别开展了江口县高粱种植培训、碧江区坝黄镇苗哨溪村油茶产业培训、石阡县沙坝河乡葡萄管护等6场培训,培训人数600余人。

做好科技工作者服务工作。组织开展了铜仁市“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与全市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听取科技工作者意见建议,慰问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2022年6月16日,在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企业科协成立揭牌仪式,并挂牌成立了“科技工作者之家”,推荐了铜仁中伟新材料研究院院长誾硕获首届“铜仁杰出人才奖”,积极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加强科技人才库建设。积极与中科院对接,就松桃锰渣污染治理等相关问题,开展“院士专家援铜行”行动。推动博士及博士后工作站建设,对玉屏千林林业投资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给予1万元工作经费支持。推进玉屏县级医疗系统博士工作站建设,目前,该博士工作站引进医疗博士33人。推进乡土专家人才库建设,对全市在册的1725名乡土人才进行分类,建立科技人才专家信息库,引领“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献计出力。

推动基层组织建设。通过不断推进全市科协系统改革,目前全市10个区县,设立了区县科协党组有9个,区县已经基本成立了乡镇科协组织;指导成立铜仁市“梵净山星”科普研学协会,指导铜仁市民间中医药研究协会成立,推进印江县人民医院成立了科协,进一步强化了在基层的服务能力。

创新科普新模式。为加强全市清洁热能科普,支持贵州玉屏清洁热能有限公司10万元,创新建设全省首座核能科普展馆,并在玉屏举办了“绿色核能·美丽家园”主题科普活动,开展了核能专题讲座和“‘核’携玉屏·筑梦美丽家园”主题文艺演出,获得群众好评。成立了铜仁市“梵净山星”科普研学协会,弥补了铜仁这一领域学术团体空白,在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举办了“天文科普”活动,推动铜仁天文、地理、生物的科学研究与发展,深化“梵净山星”命名的成果运用,助推科旅融合发展。

如今,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在全市蔚然成风,“科技之花”在黔东大地处处绽放。

接下来,我市将牢牢把握新时代对于科技工作的新要求,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加快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