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潮汐摊位”让城市管理有温度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印江“潮汐摊位”让城市管理有温度

2023-05-30 10:09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今年以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坚持“疏堵结合、统一规范、便民利民”原则,精心选点布局,从城区人群最密集的几个区域入手,合理设置流动摊贩服务点,对区域内的流动摊贩实行分时段集中管理,让流动摊贩有了相对固定的“家”,既兼顾了城市的面子,又照顾了商贩的“生计”,还方便了广大居民的日常生活。

5月24日18时许,在印江中学的流动摊贩限时限区域经营点,陈大姐正在自己的摊位前忙碌着。

“来一份烤苕皮!”不一会儿工夫,烤苕皮做好,顾客尝一口后,对同伴说:“味道很不错,我们再多烤5份……”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摊贩和食客们的对话不绝于耳。

“之前,我的摊位摆在印江中学校门口附近,遇到整治就四处‘打游击’,现在有了固定的摊位,生意做得安心了。”陈大姐笑着介绍说。

长期以来,流动摊贩管理是城市管理的一道难题。印江自治县自全面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以来,为解决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卫生秩序较差等问题,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过外出学习,征求商贩意见、召开会议讨论,探索出流动摊贩“潮汐”管理方式。

今年5月,在印江中学附近科学规划了流动摊贩限时区域经营点,采取每天5时30分至7时10分,11时30分至12时30分,16时40分至18时40分,21时30分至23时四个时间段来运行,每个时段可容纳30户摊贩经营,符合入场条件的摊贩签订《印江市场摊位管理协议》,规范摊贩经营区域和时段,一旦发现摊主在不允许摆摊设点的区域经营,立即收回摊位经营权。同时,安排专人值守,确保及时发现并处理问题,让人间烟火与城市文明并行。

笔者从该县住建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获悉,目前,除印江中学流动摊贩限时限区域经营点外,还在印江二中、实验小学等地设置了流动摊贩限时限区域经营点,另其他7个点正在规划建设中,通过流动摊贩“潮汐”管理方式,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任光勇 田战胜)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