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精准发力共创文明城市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江口:精准发力共创文明城市

2023-05-30 10:46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今年以来,江口县“创文”工作以“四整治”“四提升”行动为抓手,以建设“四城”为落脚点,强化组织保障、突出工作重点、狠抓督查问效,创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在强化保障上倾力 推动工作有力有序

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县级领导为副组长、各级各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12个工作组,分别由县级领导任组长并明确各组工作职责,解决了“创文”各项重点指标有人抓和责任落实的问题。同时,实行县级领导包网格,县直单位、街道办事处包点(片)负责制,将县城区域划分13个大网格、114个小网格责任到部门、责任到人,形成了部门单位有责任、党员干部有任务的工作格局。强化人力保障。成立了“创文”指挥部,抽调了14名同志脱产办公,对标对表市“创文”指挥部设立综合协调、文明培育、业务指导等5个具体工作组,确保各项工作不脱节、不走偏,形成上下一体、无缝对接的工作格局。强化机制保障。印发了《江口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宣传方案》等指导性文件,细化了《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2022版)》和《全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2022版)》责任分解表。制定了工作议事制度、各组工作制度并规范上墙。建立了月工作调度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处理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建立了督导提示、通报和曝光制度,对发现问题及时提示提醒、限期整改落实。今年以来,召开领导小组会议1次、问题研判会3次,下发问题整改提示函22期,通报5期。

在督导问责上用力 推动工作高质高效

围绕考核指标抓督导。紧扣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农贸市场、占道经营“四整治”行动和点位等考核内容,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责令牵头(责任)单位对标对表抓落实,按制度规范、按标准推进,确保各项指标达到测评标准。对标问题清单抓督导。针对省、市专项督查暗访和县领导暗访的问题形成清单,及时组织相关责任单位召开问题整改专题会,面对面下发整改提示函,研究具体整改措施,实行限期销号整改,督导组跟踪“验收”整改落实情况,确保问题真整改。同时,积极回应市民对“不文明行为、环境卫生”等方面的诉求,对问题进行限时办结,提高市民对文明创建工作的满意度。今年以来,共回应群众诉求2起。突出举一反三抓督导。坚持疏堵结合,针对“飞线”混乱、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容易反弹的问题,分管县领导通过组织召开专题会,带领责任部门到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等实地查看、集体研判,制定切实可行、长效常态的整改方案,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对屡督不改的单位,报县委进行问责处理。目前,县委领导开展暗访调研4次,指挥部督促检查60余次,对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问责7人。

在文明培育上添力 推动工作入脑入心

宣传方式多样化。充分挖掘文明细胞的培育,将群众身边的文明小故事、文明行为、道德榜样、致市民朋友一封信等在微视江口、梵净山APP等不定期进行线上宣传,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引导市民成为文明行动的实践者和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形成全民参与、共建文明的社会氛围。同时,设立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台,达到震慑一批、教育一批的效果。目前,各级媒体推送文明创建信息300余条次,曝光车辆乱停乱放21期。教育引导常态化。紧扣“党建+文明治理”主题主线,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的作用,利用“三会一课”、群众会、院坝会等契机,对群众进行文明行为的线下宣传和引导,促进群众自觉践行文明行为,培养良好文明习惯。文明实践特色化。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文明创建目标任务,利用赶场日、节庆日、学生研学、马拉松赛事、主题班会等,在交通领域开展“规范安全出行,维护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在环境领域开展“人居环境勤整治,美丽家园展新颜”志愿服务活动,在乡镇、村(社区)开展“移风易俗倡文明,摒弃陋习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在教育领域开展“彰显雷锋精神,传播文明有爱”志愿服务活动等等,切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文明创建工作有效衔接,助推文明城市创建深入人心、遍地开花。同时,扎实开展“五文”示范创建活动,通过示范创建、典型引领,市民文明素养得到了提升。今年以来,开展各类文明志愿服务活动70多场次,参与群众达2.2万余人。(姜文)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