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高铁运输助力农产品经济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高铁运输助力农产品经济发展

2023-05-31 08:55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5月24日,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柴冲村,65亩黄桃林挂满了乒乓球大小的青桃。果农张建平说:“去年依托高铁运输,基地的黄桃半个月就卖完了。今年天气好,光照充足,应该也是一个丰收年。”

张建平家所在的玉屏自治县,黄桃已有20多年栽培历史。因产地环境优越,所产黄桃色泽通透、皮薄质细、果面光滑、果形端正、果色金黄、清香多汁、核小肉嫩,有“皇家贡品”之称,因而受到广大消费者喜爱。

“开始的时候,毕竟要考虑技术和销路等问题,就一直观望。”2014年,在外务工的张建平回到家乡。他心里寻思着:不能像父辈一样一辈子以种植粮食谋生,必须做出点事业。

2016年,玉屏深入推进土地综合利用,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在县内大力推广黄桃等精品水果种植,对于返乡人员参与产业创业的,在技术等方面大力支持。

“在政府的统一扶持下,村里成片的土地都被种植户流转走了,再不下手就没有地了。”对于发展黄桃这件事,张建平观望了两年,最后还是乘着全县精品水果发展的东风,押上全部身家,流转村里65亩山地种植黄桃,准备大干一场。

在张建平的精心照料下,果苗下地三年后,桃林迎来了初挂果。但相较于玉屏其他基地而言,柴冲村的黄桃起步较晚,虽然有高品质,却也难打开市场,达到产销两旺。

“朋友圈售卖、商场推介、送亲朋好友、三轮车摆摊。”张建平回忆,尝试过很多方式打开市场后,新的问题又出现了:“交通运输困难制约了省外市场的流通。”

随着沪昆高铁铜仁南站开通,一个新的运输选择出现在当地果农的眼前。张建平坦言,快递运输总伴随着费用高或时效差的问题,倘若选择费用低的,那么往往时效较差,若选择时效好的,那往往要面临昂贵的运输费用,而高铁运输“当日达”解决了果农们最担心的运费、时效问题。

“早上在果园采摘,下午就能送到客户手中。”张建平说,高铁运输有客户自提和高铁快运两种,但无论哪一种,高铁车厢的恒温环境都保证了黄桃在长途运输中的鲜度,去年他的几万斤黄桃,只有一箱出现熟透被压坏的问题。

交通历来是农业农村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前提条件和有力支撑。玉屏侗族自治县供销联社理事会主任田永光表示,高铁的高速和高效将给玉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调整农业结构和布局,建立健全现代农产品流通体系发挥重要作用,给农业的生产链、效益链、生态链、环境链和价值链带来重大变革。

得益于高铁的特殊效应和效率,玉屏自治县的黄桃、食用菌、贡米等众多农产品乘着一列列飞驰的高铁列车,穿越时空的桥梁,进入更多人的视野,知名度大大提升,推动区域资源要素流动提速,缩短农产品从产区到销区,从田头到餐桌,从生产者到消费者的物流和时间,扩大了消费群体,提高了消费效率。(葛永智)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