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知青小屋”撩动浓浓乡愁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德江“知青小屋”撩动浓浓乡愁

2023-05-31 09:09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一面面动人心魄的鲜红旗帜迎风招展;一朵朵绚丽迷人的池塘荷花随风摇曳;一只只低翔戏水的吉祥白鹭徜徉林间;一畦畦整饬划一的五色菜地葱茏滴翠;一间间布局别致的土家民居彰显风情;一件件当年遗存的农耕物件承载记忆;一桌桌撩动味蕾的百味美食让齿留香……抒情悠扬的歌曲《知青小屋》,重现上山下乡火红青春回忆,歌声感人动听。

这里是“中国天麻之乡”“中国傩戏之乡”“中国奇石之乡”德江县“知青小屋”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活泛生香的原生态地方文化美景。眼下,当年一代下放知青们修建的“知青小屋”,也是遐迩闻名的“最美乡愁记忆点”,摇身衍生为“网红打卡地”,成为推动当地农旅文一体化发展的一方集聚地。

1685494640135

“知青小屋”负责人张烈是一名经历坚强考验砥砺磨成的退伍军人,也是一名追逐文艺梦想的土家音乐探究者。谈到他用心用情倾力推动的“知青小屋”,真是口吐莲花,头头是道,更是满怀深情。

2018年10月16日,位于德江县煎茶镇新场村的德江武陵陶缘休闲度假区“知青小屋”在一曲曲激昂回荡、歌声嘹亮的革命歌曲中挂牌。小屋、凉亭、菜园、稻田、荷塘、农具、食堂、课堂、花园,再现60-80年代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那段悠悠岁月。这片重现乡愁、乡音、乡情、乡思、乡恋的旧景再造,与已建成的陶缘水乡、桃缘归田、“光舞德江梦幻水乡”3D灯光秀相映成趣,是休闲旅游观光体验的好去处。

1685494627101

一个风和日丽的午后,笔者从平原镇、楠杆土家族乡采访归来,眼光被一簇簇鲜艳的路边花带牵引走进“知青小屋”。“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我们也有两只手,不在城里吃闲饭”,“满腔热血向着党,誓把青春献农村”……一幅幅墙体宣传标语让人热血沸腾,心旌动荡;重现记载当年知青投身农村田间地头春耕、夏种、秋收、冬藏的一张张往事照片,让人情不自禁,感念丛生;古碾、石碓、石磨、水车、犁铧、钉钯、锄头、笳箪、镰刀、蓑衣、斗笠、阳伞、风罐、火灶、马灯、烛台……一件件溯源回望的生活物品历历在目。让每一个人置身其中,不仅从视觉上能感受到曾经的青春芳华火一样的蹉跎岁月,更能通过实景再现的现场体验方式让老一辈知青们走进如今梦境里那个时常牵挂着的家。

1685494603823

“知青小屋”以上世纪60-80年代投身农村广阔天地的一代知青生活环境旧址为载体,通过对民居建筑、老旧物件陈列,多彩多姿的民风习俗复原打造来真实地还原知青时代生活和劳作的活动场景,同时以工作人员对知青成员进行原型角色扮演,穿越到当年的生活片段中去活态实景再现。

据悉,该知青农场占地总面积约4750平方米,原建房屋320平方米(整改),新建房屋230平方米。规划分为五大区域:知青农场体验区、农场劳作场景复原区、知青生活场景复原区、知青文化陈列区和知青生活体验区。让游客深度体验知青文化和独有的民族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

“我有一个朴素的梦想就是:进一步挖掘更深层次的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土家文化、民俗文化等多元文化耦合融入,拓展具有知青文化印记的精品民宿,把具有时代记忆的知青文化放在更广更好的文化视野中去拓展升华,让知青小屋成为一代又一代人寻根乡愁的最佳目的地。同时,通过资源优势扩展,聚力借势把这里建成青年婚恋婚纱拍摄基地和影视剧拍摄制作基地,真正让知青小屋走出贵州,走向全国。”“知青小屋”负责人张烈告诉笔者。

1685494655789

坐在茅草篷凉亭里,一位上世纪70年代的知青老宋兴致勃勃地谈起了那年那月那时的知青生活:

当年的一天中午,我们一大队知识青年来到新场农场插队接受农村广阔天地再锻炼再教育,进到场里,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我和在场的每一位知青,激情满怀地立誓要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立新功,当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有为青年。

当时,我们每天欢天喜地上工去,聆听革命军属讲述红军当年自力更生、艰苦朴素、不怕牺牲为贫困大众求解放谋幸福的动人事迹。

当时,我们一大队知识青年和公社干部、农场干部、贫下中农一起顶着风雪冒着严寒进行科学实验。战天斗地、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劳动鼓劲号子和洋溢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激昂歌声,时时让那时的山村充满着生机,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房。

当时,生活虽然艰苦,但每天在土坝夯实的简易篮球场上体育活动却必不可少,知青们生龙活虎的竞技场景让人动情,欢呼声响彻在宁静的村庄上空。

“我们那一代知青,已到人生暮年,老实说,心里渴望还能有更多反映知青时光和艰苦岁月的难忘故事搬上银幕。”老宋说着这一番话时,眼里噙着一丁点泪光,更是满含期待。

眼下,“最美乡愁记忆点”德江“知青小屋”已成省内外当年知青寻找当年记忆的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知青小屋”的土家百味美食,深受各类消费人群的青睐和喜爱,更是撩动了人们的浓浓乡愁。

重现当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火红青春回忆的德江“知青小屋”,一个值得前往实地体验的美好休闲之地,一个直让人流连牵念的看得到乡愁的旧时光影寻根之地。(文叶飞)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