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四建”深化劳务协作助力稳就业保民生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市“四建”深化劳务协作助力稳就业保民生

2023-05-31 00:50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铜仁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系列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稳就业保民生”工作主线,围绕粤黔两省、莞铜两市劳务协作内容,采取“四建”措施助力稳就业保民生工作取得成效。

一、以交流连接构建协作“框架”。以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为重点,坚持“铜仁所需、东莞所有”“铜仁所有、东莞所需”友好协商原则,高频对接互访,深化友好协作。自两地建立协作关系以来,先后开展互访交流60余场次,依托11个驻莞劳务协作站,深化两地在转移就业、稳岗就业等方面合作,形成“劳务合作、稳岗就业、协作实施”三项工程协作事宜,涵盖就业推荐、技能培训、跟踪服务等20余项具体内容,不断推进完善两地劳务协作机制建设,构建坚实有力的劳务合作框架。

二、以信息互通搭建协作“桥梁”。搭建“前端+后端”信息互通联络机制,整体推进东西部劳务协作服务成效提升。在东莞市建立劳务协作站、劳务驿站,不断健全在莞跟踪服务机构,做好铜仁籍在莞务工人员就业服务工作,夯实“前端”服务力量,建立专人联络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对接协调和调度跟进,筑牢“后端”机制保障,全市工作一盘棋,统筹调度有力有序。结合烹饪、家政等技能工种,采取师资支援、教材支持等协作方式,创新“莞铜夜校”模式,通过按需开班、以需定培的方式融合开展“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等技能培训,定向培养企业所需技能人才。

三、以内拓外输建设协作“载体”。实施“内拓+外输”行动,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充分用好内拓政策,通过实施就业技能培训、援建就业帮扶车间(基地)认定、共建“一县一企”农村劳动力稳岗就业基地、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等项目,发掘一批用工需求,帮助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同时,大力开展外输行动,联合东莞市举办招聘活动,协同推进两地“校企合作”“政企合作”“行业合作”等项目建设,促进两地资源互补,深度交流合作,着力打造铜仁籍农村劳动力在莞“高质量就业”“体面就业”。目前,开展技能培训174期培训农村劳动力7860人次,认定援建就业帮扶车间82个、“一县一企”农村劳动力稳岗就业基地20个,高等院校、技工学校等先后与东莞市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100余份,400余名学生到相关企业见习。

四、以联动服务建好协作“机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定期收集企业用工需求信息,通过新型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推送,积极向东莞市推送市内劳动力就业意愿信息,通过“人才找企业”“企业找人才”双向奔赴,让群众不出家门便能应聘心仪岗位,推动两市劳动力供需信息精准匹配。联合举办“直播带岗”、线上“云”聘、线下专聘、高校招聘等招聘活动,引导劳动力自愿选择赴莞就业,开展各类招聘活动117场推荐就业岗位38万个。持续在春节、秋季等外出务工人员较集中时期,通过包专列、包专车、帮助购票、发放交通补贴等方式,市县联动开展“点对点”有组织输送活动,帮助外出务工人员高效、安全返岗复工,降低外出就业成本,提高外出就业意愿和满意度,累计输送劳动力外出务工11056人次。(唐净 潘浪 游春 张官)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