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创新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与文旅融合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创新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与文旅融合发展

2023-06-02 11:26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5月29日,笔者在印江自治县紫薇镇团龙村见到,闲置多年的村小学被改造为旅游民宿,工人正在装饰庭院做好开门营业的准备。

2016年,团龙小学与集镇小学合并,原校区成为村里的闲置资产。今年,该村利用传统村落项目,对废弃的教学楼进行修缮、装饰,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民宿。

地处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级景区梵净山西麓的印江,历史文化厚重悠远,民族文化绚烂多姿,境内有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0个,中国传统村落12个,历史文化名村名镇1个。

为推动传统村落有效保护、持续发展,该县抢抓机遇,结合实际,创新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方式。

位于西上梵净山景区必经之路上的团龙村,村内景色优美、文化厚重,既是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传统村落,还是印江推动省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集聚区项目实施的中心区域。团龙村是印江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鲜活样本。

该县以申报国家级、省级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示范集聚区为契机,全力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彰显传统村落的文化魅力,让旅游带动传统村落自我保护与传承,让传统村落具备自我生存与发展的能力,让村民共享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成果。

该县依托梵净山深挖文旅资源禀赋,立足优势与特色,以“梵天净土·西游记”为示范主题,编制规划和方案,分批推进文传统村落和民族村寨保护与发展。

成立省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集聚区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向上争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资金补助,并有效整合民宗、交通、水务、文旅等部门项目资源,今年以来累计投入2700余万元用于传统村落和特色村寨基础设施及产业。

坚持以保护为前提,以旅游为主导,按照旅游产业发展需求,以缺什么补什么方式开展项目建设,活化传统村落各项丰富旅游资源,实现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建设民族特色村寨和文化旅游的有机结合,共同发展。

同时积极发展生态旅游、红色旅游、休闲体验观光旅游,开发户外运动、研学、漂流、非遗文化等旅游产品,不断丰富传统村落文化旅游业态。

此外,该县还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新建文化产业项目的保护利用,通过项目带动社会资本投入文化旅游事业的建设,为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注入活力,带动传统村落经济发展。(杨聪)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