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创建“梵净山党建联盟”守护绿水青山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创建“梵净山党建联盟”守护绿水青山

2023-06-02 14:43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为深化区域党建合作,在梵净山保护区所涉乡镇成立“梵净山区域党建联盟”,统筹多方力量、盘活各项资源、聚合协同发力,全力打造“梵净山红·生态先锋”品牌,不断提升梵净山保护管理成效。

区域联建聚合力。建立区域联合、积分管理等制度,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纵向联结区域内4个乡镇、38个村、28361名村民,建立“主体在片区、延伸到辖区、落实到村寨”的县乡村三级联动机制和联席会议机制。创新“梵净生态积分制”管理,围绕河道管理、森林防火、资源保护等9个方面制作正负面清单,将其纳入“村规民约”中。各村成立以党员、村干部、护林员为主体的网格化治理队伍,明确为村级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监督员、信息员,通过“我爱我村”“党建联盟护水护林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用“小积分”推动绿色生态文明新风“大提升”。

保护联抓稳平安。采取部门联合管理、村级网格化管理、村民自治管理的方式,压实区域内管理责任。划分林地、河道为17个责任区,组织水务局、林业局、生态环境局和4个乡镇开展15次联合执法,及时收集并解决关于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空间规划、生态保护等方面问题。制定“辖区+村干部+护林员”网格责任图,督促村干部、护林员履行好防火宣传、火情火源巡护等职责,将防火责任压实到村级。招募128名梵净山保护服务志愿者,组织各支部开展集中巡山护林主题活动和“党建联盟护水护林”行动,有效充实全区域生态网格化管护力量。推动村民户户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护林防火责任状》,培育村民对梵净山保护管理的联动共识。按照因地制宜探索特色产业发展模式、红色旅游的思路,通过“企业+集体经济+基地+农户”联结形式,引入生产加工企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与产业深度融合,鼓励条件成熟的村以土地供给、资金入股等方式参与发展,每年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就业1.2万人次,种植户增收9000元以上。与贵州科学院合作建立缠溪镇梵净山菌保护开发利用研究中心基地,带动周边14个村发展食用菌500亩、野生菌保育面积5000亩,解决农户稳定或阶段性就业3400余人次。全面梳理相关红色史实和故事,陆续推出“长征文化步道公园”等红色旅游线路,带动周边17个村900余人就业,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印改办)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