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以高质量立法 助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以高质量立法 助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2023-06-08 10:20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日前,经贵州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批准通过,《玉屏侗族自治县促进油茶产业发展条例(草案)》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

油茶种植在玉屏自治县有着近600年的历史,1958年周恩来总理提名为“中国油茶之乡”,油茶产业成为新世纪脱贫攻坚期间群众脱贫致富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由于油茶林用地保障不足、经营规模不大、市场占有率低等问题,影响了油茶产业发展。玉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立足实际,通过走访调研,从保障油茶资源扩面提质,促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出发,起草了《玉屏侗族自治县促进油茶产业发展条例(草案)》,就如何有效扩大油茶种植面积、提高油茶种植比较效益、加强品牌建设、规范市场经营监管等进行了明确规定,解决油茶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今年初,经玉屏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后上报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后,于5月25日正式获得通过。

据了解,自1984年11月玉屏自治县成立被赋予立法权以来,历届玉屏自治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履行职责,加强民族立法,先后制定并实施1个自治条例、7个单行条例、1个立法暂行办法。这些法规涉及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环境和产业发展等各个方面,通过立法妥善调整和处理各种社会关系、利益关系,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参与建设玉屏的积极性,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法治玉屏自治县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在脱贫攻坚期间,玉屏自治县乡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但由于乡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缺乏长效管理机制,农村地区脏乱差问题仍然存在,极大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质量。玉屏自治县人大充分发挥地方立法“立足小切口、关注大民生”补充性、实施性、试验性作用,经过深入调研,结合脱贫攻坚后续提升工程,根据国家政策相关规定,决定从立法层面解决这一问题,制定出台了贵州省首个专门规范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法规《玉屏侗族自治县乡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条例》,对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及乡村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水平,促进玉屏自治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杨仁权 吴蓬)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