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职教:校企共建促产教共赢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职教:校企共建促产教共赢

2023-06-12 15:01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中等职业学校在积极探索创新办学模式、打造职教品牌,为“技能贵州”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培养了一批批实用型技能人才。

位于印江经开区的国缨酒业有限公司,六月迎来了第二批顶岗实习员工,这批员工,全部来自印江自治县中等职业学校白酒专业酿酒实验班的学生。

白酒产业作为印江“十四五”期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是印江推动新型工业化转型发展的重点支柱性产业。

2022级酿酒实验班的学生杨壮壮跟着指导老师二次踏入制酒车间,在车间师傅带领下边实践边协助酒企酿造生产。他说,在车间里顶岗实习,可以学到更多酿酒实用技巧,对这个专业未来的发展,也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和规划。

办学跟着需求走,专业围着产业转。为主动对接产业需求,印江职校于2022年筹办开设白酒专业,从高校引进白酒专业高层次人才担任讲师,创建品评和校外实训基地,对白酒后备人才进行全方位培养。

“我们新开白酒专业,校外现在有两处大型白酒实训基地,校内也配套了品评实训室等,让教学更贴近实际,学生在今后的就业中也更具竞争力。”助理讲师柳运熙介绍,这几年,印江白酒产业发展很快,全县大小酒企百余家,对酿造技术人才需求很大。

通过“引企入教”和“送教入企”双元育人模式,该县大型酒企纷纷与职校签订协议,进行人才培养,既让学生们得到了在实际岗位的锻炼,又为企业提供优质人力资源,实现企业和学校“双赢”。

贵州国缨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承渝说:“地方产业要做大做强,就需要技术人才的后续支撑。企业也将立足实际,给学生创造更多的实践和就业平台,让他们能够在工厂快速成长。”

为培养更多的供需对路的技能人才,印江专门出台相关政策,深化政府、学校、企业三方协作。在政府牵线搭桥下,印江职校搭乘东西部协作东风,与苏州文鼎集团持续开展办学托管合作,开设“订单班”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工学结合的形式,助推单一的技能培训向培养职业人转变,促进学生实习就业。

“近三年来,我校毕业生升学率达85%,就业率在96%以上。”该县中等职业学校副校长蒋丹介绍,学校结合印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围绕产教融合发展、深度校企合作等模式开展教学改革。学生毕业后主要安排进合水汇浦茶叶、苏州伯乐汽修联盟、上海至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地实习就业,实现了毕业“两张证”、升学就业双通道。

目前,印江中等职业学校已开设白酒、茶叶、汽车运用与维修、护理等12个专业,不断打通中职生成人成才之路,不断为社会输出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赵超超 王东)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