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龙:碧江独特的端午民俗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扭龙:碧江独特的端午民俗

2023-06-19 14:20
投稿:trwz001@126.com  

碧江扭龙以其独特的人文内涵,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人文风景。

1687157649696

一百多年以前,一到端午,铜仁碧江的民众都会聚集到江中划龙舟,而“扭龙”习俗,流行于小江流域一带,因当地自然灾害特别厉害,每年山洪暴发的时候,毁田毁家园,居住在小江流域的本地人和外地迁徙来的人兴起了在小江上祭龙风俗,慢慢演变为传统的“扭龙比赛”,展现出的奋发拼搏的劲头、勇往直前、勇于挑战的精神,有很强的娱乐性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当然,扭龙还有更深刻的现实意义,也是化解民众矛盾的有效解决方式。

故老相传,在数百年前村寨之间常常因为水源、领地等原因,发生各种摩擦争端,为了防止伤亡流血事件,后来大家就用这种角力的方式解决村寨之间的纠纷,胜者可以发号施令,败者只有俯首听从,这样以来,原本的暴力冲突得以避免,大家有矛盾就用竞技方式解决。因此,这项独特的扭龙活动得以渐渐流传了下来。

近代以来,随着民众法制观念的增强,村寨之间的矛盾,早已经不用这种角力的方式来解决了,因此“扭龙”也消失了很长一段时间。如今,拥有几百年历史的扭龙活动,又出现在了大家的面前,娱神和争斗的功能逐渐褪去,竞技和传承文化的内涵丰富起来,成为了碧江最具魅力的民俗活动之一,吸引着全国乃至世界的目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