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端午|松桃:端午将至粽飘香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网络中国·端午|松桃:端午将至粽飘香

2023-06-19 18:00 来源:梵净云天
投稿:trwz001@126.com  

端午临近,松桃苗族自治县的人们开始制作特色小吃“灰粽”,6月16日,在松桃苗族自治县蓼皋街道马田龙社区一家庭作坊内,人们忙着包粽子,随着端午节即将到来,人们对粽子的需求量较大。

QQ截图20230619175759

每天清晨,松桃娟姐小糯粽加工店负责人王凤群前往菜市场选购新鲜的猪肉做馅料,同时备好梅干菜、板栗、蛋黄等馅料。同时,包粽子还需提前清洗粽叶、浸泡糯米,以及准备代表不同口味、颜色不一的线,用于捆粽子。

糯米浸泡约半小时后,便可以捞起来。王凤群把提前准备好的糯米草木灰撒在糯米里,不停地拌匀,然后便开始包粽子。

QQ截图20230619175808

包粽子时,需挑取两片大小一致的粽叶,让叶片光滑的一片朝上,把叶子凹成漏斗状,加入适量糯米,分别放入肥、瘦两块猪肉,并放加板栗、梅干菜、香菇等馅料,再在馅料表面上覆盖上一层糯米,然后用不同的线捆好。包粽子时,糯米不能装太多,不然粽叶包不住糯米,还需注意捆线的松紧度,需保持松紧适中。

“我们在糯米里加上糯米草木灰,吃起来软糯,草木灰有碱性,可以促进消化。同时,我们还收集顾客意见,不断改进,做出板栗、梅干菜、排骨等8种口味。”松桃娟姐小糯粽加工店负责人王凤群介绍说。

QQ截图20230619175819

粽子包好后,便放到锅里煮。为了保证味道,王凤群改良传统的白水煮粽子方法,在汤里放入将酱油、白糖、盐等进行调味,再放入粽子。粽子在高压锅里煮大约一个半小时以后,再离火焖20分钟便煮熟好了。

QQ截图20230619175835

打开锅盖,冒着热气,粽子的香味袭来。此时打开一个刚煮熟的粽子品尝,软糯鲜香、美味十足。粽子里包的肥肉已经煮化在粽子里,给粽子增添了一份香味,还保证口感不腻。

新鲜的粽子冷却之后便开始进行打包,王凤群打包时,还不时接到订购粽子的电话。

王凤群坚持把粽子做到“小而美”,保证质量。每到端午节前,她的家庭作坊每天需要包约1000个粽子。因粽子口味不错,得到不少好友的推荐。除了销售松桃县内,还销售至贵阳、重庆、广东、海南等地。

QQ截图20230619175846

“每年的端午节前一个月,我们的订单比较多,顾客都是通过微信、电话进行联系订购。目前,我们的灰粽供不应求,加班加点赶货。”王凤群说。

煮好的粽子吃法比较多,新鲜的粽子可以直接打开品尝,冷却的粽子则可以用蒸、油炸,用火烧着等多种吃的方式。人们以吃粽子的方式过端午节,祈求新的一年健康、平安。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