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端午 | “粽”香扑鼻!碧江端午美食“抢鲜”上市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网络中国节·端午 | “粽”香扑鼻!碧江端午美食“抢鲜”上市

2023-06-19 18:02 来源:梵净云天
投稿:trwz001@126.com  

白花花的糯米,清香的粽叶、白粽、咸粽、蛋黄、腊肉、花生、火腿、五花肉、鲜肉、豆沙、杂粮、排骨、黄澄澄的咸蛋黄,在熟食店老板的巧手下,裹成了一个个小巧玲珑的粽子,清香扑鼻的粽叶……端午节虽未到,碧江区却早已粽香飘街头。

QQ截图20230619180138

 

6月16日,笔者走进碧江区的华联玛客、天天见的大型超市、农贸市场、蛋糕店内看到,虽然端午节还有一个星期,但各种口味的鲜粽子和速冻粽子已悄然上市,摆在超市显眼的位置销售,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选购尝鲜,提前进入节前销售小高峰。

 

笔者在华联玛客、天天见超市、农贸市场,各式各样的粽子已经摆在了超市的醒目位置,成为市场上最新的“主角”。与往年超市粽子口味寻求新奇不同,抢先上市的粽子大多为传统的白粽、咸粽、猪肉粽、腊肉、火腿、豆沙、杂粮、排骨、蛋黄粽等依旧是今年的主打配料,多以散装为主,价格每100克5.5-22.9元不等,比较平民化,精品真空礼品装价位从89元到488元不等,满足了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

QQ截图20230619180147

 

“肉馅类的粽子我去年也买过,挺好吃的,今年我也想买这种粽子给家人品尝,一家人高高兴兴地过端午节。”家住碧江区河西街道的梁女士对笔者说。

据华联玛客超市销售员介绍:“我们超市的粽子已经提前一个多星期上市了,口味比较齐全,价格跟往年差不多,销售高峰期大概在端午节前两三天,现在主打真空包装,保质期在50天,可以作为礼品赠送远方的亲朋,不同以前的新鲜粽,保质期两三天,比较难保管。”

 

天天见超市店长告诉笔者,“我们超市的粽子已经上市四五天了,口味比较齐全,价格跟往年差不多,并没有太大的变化,散装手工粽子价格在5.99元至9.8元每斤不等,礼盒装粽子价格在69元至488元一盒不等,满足了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

QQ截图20230619180201

销售员介绍说,“包粽子要挑选黏性大、口感软糯的糯米,粽叶要挑选当年的新鲜粽叶,而粽子馅儿种类繁多,有白粽、咸粽、蛋黄、腊肉、花生、火腿、五花肉、鲜肉、豆沙、杂粮、排骨等,大家可以按照个人的口味挑选。”同时,选购手工粽子要注意外包装,新鲜的真空包装袋非常紧,粽子从外部看是湿的,不新鲜的粽子外部粽叶已经干了。如果真空包装的粽子外包装袋有破损,包装袋会鼓起来,这表明粽子可能已变质,最好不要购买;挑选新鲜粽子,则应做到一看、二察、三闻,即看粽叶是否完好、颜色是否正常(墨绿、黄绿、淡黄都属于正常);观察粽体形状是否完整,有无霉点、露米和变形现象;最后闻闻气味,如有哈喇味、酸败味等异味,说明粽子已变质。新鲜粽子每次要少量购买,并及时食用。必要时,可放在冰箱冷藏室,保质期一般3-5天。(梁俐 文/图)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