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暖心大姐”代理机制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市“暖心大姐”代理机制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2023-07-11 08:32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铜仁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妇女儿童维权代理工作作为党委、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重要抓手,围绕服务妇女儿童发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目标,组建以基层妇联干部为主,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师、“五老”人员等协同的“暖心大姐”服务队伍,构建起“党组织领导、妇联牵头、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的妇女儿童维权代理制工作新格局。目前,全市共有专职“暖心大姐”3315名,兼职“暖心大姐”志愿者2321名。2022年,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案件同比下降8%,越级上访的妇女儿童维权信访案同比下降10.2%。

  一、搭建“暖心大姐”妇女儿童维权代理服务平台。一是建立县级“代理网”。在县级法院、司法局、群众工作中心、公安局、医院等,分别设立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妇女信访代理服务窗口、家庭纠纷调解室、家庭暴力接警中心、家庭暴力庇护站、反家庭暴力法承诺书签订台、家庭暴力伤情鉴定中心,设立专兼职“暖心大姐”服务岗,为有需要的妇女儿童及时提供法律咨询、信访代理等维权服务。妇联、检察院等部门组织“暖心大姐”联合开展亲子教育行动,针对父母及家庭成员对未成年人虐待、遗弃、非法送养或实施家庭暴力等行为,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有效调处多起因未成年人无人监管抚养、虐待儿童等引发的家庭矛盾。设立“网上妇联”维权平台,在妇联官方微信开设“暖心大姐”服务窗口和12388维权热线,进一步延伸“暖心大姐”妇女儿童维权代理工作手臂。二是建立乡级“代理站”。在各乡(镇、街道)整合综治、司法、妇联等部门力量,设立覆盖所有乡镇和街道的妇女儿童维权“暖心大姐”服务站181个,指导村级代理点开展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妥善协调处理一般维权事宜,及时梳理上报较大疑难问题。三是建立村级“代理点”。整合村(社区)干部和热心妇女工作的群众、巾帼志愿者力量,按照地理位置集中原则,在中心村(社区)设立妇女儿童维权“暖心大姐”服务点1526个,共招募2321名热心妇女儿童工作、责任心和沟通能力较强且具备一定法律或心理辅导专业能力的“暖心大姐”志愿者,在基层最“前沿”服务妇女儿童发展、排查妇女儿童权益损害线索,及时帮助妇女儿童维护合法权益。

  二、明确“暖心大姐”妇女儿童维权代理服务方式。一是为妇女儿童代言。由县级妇联组织牵头,以“暖心大姐”为骨干,联合基层党员干部,组建800余人的“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伍”,收集和反馈乡村、社区困难妇女儿童心声,代替妇女儿童反映问题和行使部分权利,积极为妇女儿童发声。联合民政等部门积极开展困难妇女儿童帮扶救助,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组织开展“花蜜行动”爱心公益捐助活动,募集到“花蜜基金”900万元,先后帮助1782名贫困学子解决上学难、生活难问题。2022年,累计对困难妇女儿童实施临时救助0.45万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565.36万元,共有14.96万困难女性、9.08万困难儿童纳入城乡低保、特困供养范围,发放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3656万元。二是为妇女儿童代访。由市县两级机关妇委会主任领衔,组织妇联、司法、综治等部门“暖心大姐”组成1644人的妇女儿童维权代理员和人民陪审员队伍,充分发挥协调代理作用,为维权妇女儿童免费提供维权服务,向有关部门反映妇女群众的合理诉求,担当妇女儿童维权“代访”的重任,让广大妇女儿童困难诉求得到及时解决,有效避免不会访、无序访、重复访现象发生。2022年,全市“暖心大姐”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代访226件,接访办结226件,办结率达100%。三是为妇女儿童代办。针对家庭暴力、未成年人保护等,当事人因特殊原因不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维权事项,“暖心大姐”主动承担妇女儿童“代办”职责,争做维权妇女儿童的“贴心人”,积极争取公、检、法、司等部门的支持,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江口县妇联利用江口县检察院“茜姐巾帼未检团队”,探索打造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的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平台,以“用心关爱、真情守护、以法为翼、助未启航”为宗旨服务未成年人。“暖心大姐”妇女儿童维权代理制工作推行以来,实现一案一代理、一案一报告,做到每个案件都有始有终,结案率100%。近年来,5个妇女儿童维权站点、5名“暖心大姐”,分别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三、强化“暖心大姐”妇女儿童维权代理服务保障。一是组织领导保障。成立市、县、乡、村四级“暖心大姐”维权代理制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妇女维权服务窗口、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家庭暴力报警中心、家庭暴力庇护站等积极作用,构建“打击、服务、教育、引导、帮扶”“五位一体”的妇女儿童多元化维权格局。领导小组定期举办“暖心大姐”妇女儿童维权代理员专题培训班,加大对《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培训力度,普及各级维权代理员法律知识,帮助其熟练掌握妇女儿童维权代理方式、流程、范围等,确保主动服务维权妇女儿童有力有效。二是联席机制保障。民政、妇联、市委平安办、检察院等部门联合制定《铜仁市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联席会议制度》,市县两级妇联分别选派1名干部担任本级联席会议日常工作联络员,牵头开展“暖心大姐”维权代理工作,积极宣传并有效监督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法规及政策措施有力执行,协调侵害妇女合法权益的重大案件处理,定期通报妇女儿童维权中存在的重要情况和突出问题,研究相应对策措施。近年来,在联席机制推动下,举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等培训23场5150人次,利用3.8维权周、6.26国际禁毒日、12.4法制宣传日等节点,制作“和和美美一家人”法治动漫视频宣传片、《倾情代理·暖心服务》专题宣传片,组织开展法律宣传活动3500余次、巾帼志愿者服务活动1500余次,发放《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及妇女维权代理宣传折页等宣传资料8万余份,进一步提高广大妇女群众依法维权意识,引导妇女群众以合法理性渠道表达正当利益诉求。三是考核激励保障。把“进一步完善妇女儿童维权‘暖心大姐’代言代访代办服务机制,促进维权代理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纳入市域社会治理平安建设考核内容,推动“暖心大姐”妇女儿童维权代理制在各级落地落细落实。乡(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优先选配1名妇女干部作为乡、村级专职人民调解员,根据人民调解员调解民间纠纷的难易程度,给予不同等次的奖励,有效激励开展妇女儿童维权代理制工作积极性。(市妇联  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