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地场乡黄花菜不愁销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坪地场乡黄花菜不愁销

2023-07-14 10:13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三夏时节,石阡县坪地场乡种植的4800亩黄花菜进入采收期,当地抢抓农时采摘、加工黄花菜,供应市场。

在坪地场乡千亩黄花菜基地,从空中望去,成片的黄花菜地碧波万顷,鲜嫩的黄花菜在阳光下晶莹剔透。村民们躬身在田间地头,熟练地采摘黄花菜,感受夏日的丰收喜悦。

坪地场乡老鸹林村村民杨仙花说:“我们凌晨4点过钟就起床,才采得多,不然它要开花就采不到,越早才越好抓到收入,采到100多斤。”

新鲜的黄花菜采摘要趁早,开花前4小时以内品质最佳,过早采摘产量偏低,加工后还会出现黑色;过晚采摘,花蕾开放则会影响产品质量。今年,为将黄花菜应采尽采,坪地场村调整收购战略,把采摘工钱从原来的一周一支付改为一天一付,极大地调动了村民采摘的积极性,进一步保障了采摘黄花菜的用工需求。

坪地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景金燕说:“老百姓当天采多少斤我们当天就过现给工钱,每天采得多的有100多斤。和去年同期相比,我们今年的黄花菜产量增加了7900斤,同时,也增加了黄花菜的产值。”

目前,平均每天有300多人在基地采摘,日均采收量5000多公斤,预计8月中旬全部完成采收。

坪地场乡种植黄花菜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元明时期。长期以来,当地群众都习惯在田边土角栽种黄花菜,成熟后制作成手工干黄花菜。这段时间,在坪地场乡甘家寨村,随处可见村民们制作干黄花菜的场景,纯手工的干黄花菜备受市场欢迎,也更坚定了他们发展好黄花菜产业的决心。

甘家寨村村民甘佑梅说:“每年我做的干黄花菜卖60元一斤,差不多都是他们自己到我们家来买,不愁销。”

近年来,坪地场乡将黄花菜作为一项富民产业发展,按照基地标准化、生产规模化、销售市场化,大力发展黄花菜产业,并成立了公司,建设了集冷藏、加工、包装、仓储为一体的黄花菜烘干加工厂,解决了大批量黄花菜采收保鲜和加工问题,进一步提高了每亩黄花菜的出产率,提升了黄花菜的品质,带动8个村1900多户农户增收。(杨文美 李泽宇 郭娇 谭安静)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