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专题 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3-07-18 09:45
投稿:trwz001@126.com  

摘要: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已连续举办了两届,今年大会主题为“网聚文明力量 奋进伟大征程”,由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福建省委网信办、福建省委文明办、中共厦门市委、厦门市政府共同承办。在一天半的会期里,大会将举办开幕式及主论坛、网络诚信建设高峰论坛、12场分论坛和网络文明主题活动。其中,主论坛将发布《中国网络文明发展报告2023》等;高峰论坛包括主旨演讲和发布2022年中国网络诚信十件大事、《中国网络诚信发展报告2023》等

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网聚文明力量奋进伟大征程

东南网7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清智)相聚海上花园城市,共襄网络文明盛会。7月18日至19日,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将在厦门举办。目前大会筹备进展如何、有哪些亮点与特色,作为举办地的福建在网络文明建设方面有什么成效……

6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主办方、承办方有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已连续举办了两届,今年大会主题为“网聚文明力量 奋进伟大征程”,由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福建省委网信办、福建省委文明办、中共厦门市委、厦门市政府共同承办。

在一天半的会期里,大会将举办开幕式及主论坛、网络诚信建设高峰论坛、12场分论坛和网络文明主题活动。其中,主论坛将发布《中国网络文明发展报告2023》等;高峰论坛包括主旨演讲和发布2022年中国网络诚信十件大事、《中国网络诚信发展报告2023》等;12场分论坛则围绕互联网与文明创建、网络内容建设、网络生态建设、网络文明社会共建、网络法治建设、网络辟谣等主题展开。

为把本届大会办成一届具有“闽味”的盛会,主办方将举办主题晚会、“海峡两岸青少年网络素养建设”分论坛,发布福建省网络文明建设“十佳优秀案例”和“十大文明网站”,突出网络文化与“福”文化、海洋文化、闽南文化等相结合。

“到目前为止,落地保障的各项工作已基本就绪。”主办方、承办方代表介绍,作为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举办地,福建与“网络”和“文明”的渊源颇深。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是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发源地,也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早在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就提出了“数字福建”的战略构想,并开始了建设进程。多年来,福建坚持信息科技、数字经济和网络文明一体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拥有高科技网络便利的同时,享有健康文明的网络文化生活。

“我们追求技术应用和文明实践有机结合,唱响主旋律、弘扬新风尚,努力让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发布会上,省有关部门负责人从网上思想引领、网络文明实践、网络文化品牌打造、良好网络生态构建等方面,介绍了福建在推进网络文明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据介绍,近年来,福建加快推进各类理论资源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传播和应用,让党的创新理论通过互联网“飞入寻常百姓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网络文化产品生产全过程,让网络文明滋养时代新人,让正能量澎湃大流量;充分发挥侨海优势,组织国际传播主题活动,讲好福建故事,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并持续深化专项整治行动,营造风清气正、安全放心的网络环境。

“我们将以举办此次大会为契机,大力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坚持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人心,用优质健康的网络作品温暖人心,用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凝聚人心,不断提高全社会网络文明素养,努力为网络强国建设作出福建贡献。”该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冷晓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