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构建中医药全产业链体系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石阡构建中医药全产业链体系

2023-07-27 10:11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石阡县依托生态环境资源优势,大胆探索“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和技术服务力度,吸引了一大批外地客商或石阡籍人士返乡建立中药材加工厂和种植基地,构建集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中医药全产业链体系,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石阡籍客商郭太琼看中了家乡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中药材的市场前景,在该县多个乡镇建立了中药材野生抚育基地,同时还建起了加工厂,每年固定为北京同仁堂提供品质优良的中药材原材料,并且通过自身的科研团队开发了中药饮片、黄精糖果压片、黄精酒等产品。目前,他创办的贵州古耕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已建成食品10万级生产线3条,中药材饮片生产线1条,(并)已获得中药饮片生产许可证,年产黄精糖果压片产能30万瓶以上,中药饮片1000吨以上,预计年产值达5000万元以上。

为了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该县还成立专门的中药材产业发展专班,依托省农科院、贵州师大等帮扶资源,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加工、研发,促进石阡中医药事业的高效高质量发展。

目前,该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以上,品种包括黄精、三叶木通、淫羊藿、太子参、茯苓、花椒等近40个,产量预计达3万吨以上,中药材种植、加工、服务业等综合产值预计达到5亿元以上。

随着石阡中药材产业种植规模和效益不断提升,各地更多的群众参与中药材种植,有效解决了农村闲置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吴剑 任政超)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