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培训职业茶农助力产业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石阡:培训职业茶农助力产业发展

2023-08-04 10:23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盛夏时节,石阡县五德镇新华村,70多名茶农集聚在会议室,聚精会神地听茶园夏管专题讲座,不时举手提问,课堂气氛互动频繁、热烈。

“我们为什么要季节性管茶园,还要提倡科学管理?”贵州省劳动模范、石阡苔茶非遗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王飞向前来参加培训的茶农抛出了话题。

举手抢答的茶农一个接着一个,大部分人的答案都是“能增收”。

“没错。认真管过茶园的群众都知道,只要把茶园管好了,那就是‘季季能采茶、天天能创收’。”王飞将苔茶生产与其他传统农业生产作对比,道出茶叶生产的价值所在。

如何引导广大群众从“业余茶农”向“职业茶农”转变,作为民营企业家和村干部的王飞来说,一直是他多年来推动产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们抓季节、抢时令给茶园除草、修枝、施肥、除病虫害,主要目的就是让茶树得到休养生息,延长茶树的衰老周期,提高茶叶的下树率和茶园的产值,增加乡亲们的经济收入。”王飞向茶农道出科学管茶的根本。

苔茶树经过春采后,营养物被大量消耗,夏季入伏以后的高温天气,容易致使茶树发生病虫害,在夏季开展茶园管理,既能为苔茶树生长和修复补足营养,又能提高秋茶的下树率。

近年来,石阡县夷州贡茶公司依托独具特色的资源优势,在新华村顺势打造“苔茶加工一条街、文化传承一条街、农旅体验一条街、培训基地一条街”,让当地群众由“传统农民”向“职业农民”转变,让绿水青山成为惠民富民的“幸福不动产”。

如今,石阡县各村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优势,合力擦亮“苔茶发源地”“贵州最美茶乡”特色名片,并不断推动茶叶香飘海外。今年上半年,石阡县已出口订单茶叶68吨,金额达4100万元。(谭文斌)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