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铜仁鱼水情·军民铜行感党恩”铜仁市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双拥主题文艺作品展(十)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专题 铜仁双拥

“桃源铜仁鱼水情·军民铜行感党恩”铜仁市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双拥主题文艺作品展(十)

2023-08-15 15:34 来源:铜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投稿:trwz001@126.com  

2023是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铜仁市广大退役军人和文艺爱好者,紧扣双拥主题,积极创作出风格多元、意境深远、立意新颖、艺术性强的文艺作品,以书画、摄影、诗歌、散文等形式,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讴歌鱼水情,全面展示了全市在双拥模范城创建、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军民共建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生动展现了铜仁“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鱼水深情和双拥文化底蕴,激发了军政军民爱党爱国爱军爱民、共建共推共促共享的新时代双拥热情。

640

作品:《节录文天祥正气歌》

作者:张富强          

单位:铜仁市书法家协会

640 (1)

作品:篆书   

作者:刘依琳  

单位:铜仁市书法家协会

640 (2)

作品:篆书       

单位:铜仁市书法家协会

640 (3)

作品:《疫情》  

作者:石文博  

单位:铜仁市第二中学

640 (4)

640 (5)

作品:《父辈的青春》 

作者:张雨濛    

单位:铜仁市第二中学

拥军爱民,鱼水情深

万山区黄道中学学生:吴佳娟

相信大家都可能听过这样一句话——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中华儿女们无不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惊叹,我也不例外,我深深地为我的祖国而自豪。我自豪自己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因为我们的国家,有英明神武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可亲可爱的人民军队护佑,不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我们的军队和军人便是我们国家安全的保证。在那些战火纷飞的年代,那个时时刻刻都充斥着刀光剑影和枪林弹雨的年代,中华民族的儿女啊,谁愿意像猪羊一般任人宰割?同学们,你可知道?是谁站了出来,开始为我们全中国人民的自由与和平而斗争呢?是军人。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个故事,万山区黄道侗族乡有一个叫板栗湾的地方,1935年,板栗湾就曾来过红军。当时,板栗湾寨子上有一个叫刘洪佐的年轻人,一天正在家里和爸妈围着火塘用鼎罐煨红苕,忽然听得寨子上有人喊:“背枪的进寨了,快跑啊!”一家人以为是国民党反动派抓壮丁、抢粮食来了。老人家就对刘洪佐说:“儿啊,快跑吧!”刘洪佐急忙往外跑,还没跑出寨子门口,就遇到3个穿着灰布军服、头戴红五角星军帽的士兵,于是又往回跑。“喂,老乡,不要跑!我们是红军,红军是保护百姓的队伍哩!”一个红军战士朝刘洪佐喊道。刘洪佐见红军战士没有像国民党军队和土匪那样见人就放枪,而且话语很亲切,就停下来,问:“你们不是来抓壮丁,不是来抢粮食的吧?”刚才喊话的那个红军战士说:“老乡,我们也是种地的出身,怎么会抓壮丁、抢粮食呢?老乡放心,我们只是路过,要粮食也要用钱买呀!家里有吃的吗?”刘洪佐说:“只煨得有红苕哩!”那个红军战士说:“能卖点给我们吗?我们花钱买点哩!”刘洪佐说是自家土地里种的,不要钱。于是刘洪佐就带着几个红军战士来到家里,向爹妈讲明了情况。几个红军战士进了屋,先拿出一把铜钱给刘洪佐爹妈,才开始揭开鼎罐吃红苕。他们一个人吃了两个红苕就不吃了,刘洪佐叫他们多吃一点儿,要吃个饱。然而红军说,他们那点钱只能买这么多,不能再多吃。刘洪佐父母见红军战士纪律严明,又累又苦,就撮了两斗米送给他们。起初他们坚持不要,在刘洪佐父母的极力劝说下,红军三人商量后,打下一张借条才收下。他们说:“今后如果有红军来,可以拿着这张条子问红军要。”留下借条,他们才离开。“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这就是“双拥”的最好体现。那同学们可知,什么是“双拥”呢?简言之就是:地方热爱人民军队,优待军人家属,军队拥护政府,爱护人民。同学们,吃水不忘挖井人,国家安定靠军人。我们更应该始终拥护我们的军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奋图强,感恩奋进!

 

【满江红】颂红军将领旷继勋

文/朱红文(思南农商银行河东支行)

戎马西川,赤诚守,初心璀璨。蓬溪举、金戈铁骑,一鸣惊叹。革命鹏程荣辱共,锄奸反剿功勋赞。最恸恨、洪口撒尘寰,肝肠断。

扬正气,先贤唤。承遗愿,新风展。豪杰赋美谈,忠魂怀缅。彪炳千秋薪火种,征途万里安危患。青云志、世代永相传,山河灿。

《词林正韵》第七部

满江红,柳永体,正体,双调九十三字,前段八句四仄韵,后段十句五仄韵。

 

浪淘沙·缅怀旷继勋烈士

张革生(思南县诗词楹联学会)

戎马向西川,使命肩担,蓬溪举义伟名传。沪上除奸彪史册,数建军番。正浴血关山,恨贼相残,幸蒙领袖把冤翻。功载百英铭万古,光耀云天。

责任编辑:曾丽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