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全力筑牢松材线虫病防治屏障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石阡全力筑牢松材线虫病防治屏障

2023-08-16 10:02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连日来,石阡县防治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组通过走村入户,积极向广大群众科普防治松材线虫病的危害性,引导群众配合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同时还通过疫情监测、巡逻检测、排查清理、队伍培训等举措,有效预防松材线虫病、遏制疫病发生,扎实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切实保护好全县松材资源,确保生态安全。

松材线虫病被称为“松树的癌症”,是一种由松材线虫引起的松树毁灭性病害,可通过调运染疫松木携带传入、随货物包装流通传入、借助松褐天牛和云杉花墨天牛昆虫活动等自然和人为方式进行传播,是目前对我国森林危害最严重的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

近段时间以来,防控人员正抓紧对县域内的松树林进行巡逻检测,当发现有感染松材线虫病的松树时,他们依照规定立即进行砍伐拉倒,对树木样本清理并运送下山进行检疫,同时对留在地表的树桩进行施药灭杀,坚决防止松材线虫传播危害。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枯死树木的排查和清理工作,通过实行每日一报,督促各乡镇(街道)做到发现枯死一株、取样镜检一株、及时清理一株。”石阡县林业局森林病虫害检疫防治站站长欧法明如是说。

通过定期调度、压紧压实林长制责任、加大检疫法规宣传力度、深入开展专项行动等举措,目前石阡县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已排查涉木企业60家,检查木质包装(缆盘)38个、木材450.4立方米,全县已统计枯死树木3168株,其中零星枯死松木146株,目前已全部清理完成。

石阡县将进一步强化松材线虫病疫情监测力度,加大对乡镇林业站、护林员队伍的培训力度,着力提升执法队伍建设水平,同步做好预防监测、执法检查工作,通过上下联动协同、建立联防联控长效治理等方式,全面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全力筑牢松材线虫病防治屏障。(鲁胜杰)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