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铜仁鱼水情·军民铜行感党恩”铜仁市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双拥主题文艺作品展(十一)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专题 铜仁双拥

“桃源铜仁鱼水情·军民铜行感党恩”铜仁市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双拥主题文艺作品展(十一)

2023-08-16 16:25 来源:铜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投稿:trwz001@126.com  

2023是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铜仁市广大退役军人和文艺爱好者,紧扣双拥主题,积极创作出风格多元、意境深远、立意新颖、艺术性强的文艺作品,以书画、摄影、诗歌、散文等形式,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讴歌鱼水情,全面展示了全市在双拥模范城创建、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军民共建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生动展现了铜仁“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鱼水深情和双拥文化底蕴,激发了军政军民爱党爱国爱军爱民、共建共推共促共享的新时代双拥热情。

640

作品名称:《三军过后尽开颜》  作者:刘文飞  单位:铜仁市第八中学

640 (1)

作品名称:《三军过后尽开颜》  作者:刘文飞  单位:铜仁市第八中学

640 (2)

作品名称:《困牛山红云》  作者:孔家光  单位:松桃县双拥办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玉屏侗族自治县  洪以江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今天的岁月静好,那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有这样一位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他是战争的幸存者,也是战争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今天,就让我们以他的视角,回到那烽火战场上,听英雄的故事……

我叫洪以江,对越自卫反击战于1979年2月17日打响,我团于2月16日深夜出发,在伸手不见五指,一路漆黑的环境下,我们都是用左臂捆着白毛巾作标记前行。

那晚,我连奉命在那老之敌这个地方向敌人发起攻击,由于预先敌情估计不足,虽然打了敌人一个措手不及,取得了一些战果,但当敌人发现我方进攻的兵力不多时,便以几倍的兵力实施反包围,山上的敌人也疯狂地用重机枪和小炮对我们实施火力袭击,战友们一个个倒下……

面对这种复杂情况,连里分头作了打大仗、打恶仗的紧急动员,誓与敌人血战到底。哪怕还有一个人,也要继续战斗下去。大家立即构筑工事,做好对敌反扑的准备。

当时,杨华春和吴海祥两位战友一方面及时把部队的情况向团里作了汇报,另一方面考虑着应付万一的办法。他们身上装着联络文件、秘语表和勤务用语,这些都是军事机密,决不能落在敌人的手里。

杨华春同志从牺牲的战友身上取下一支冲锋枪、两枚手榴弹,把吴海祥同志叫到跟前,并把冲锋枪交给吴海祥同志说:“我们通讯兵的职责,是在任何情况下,保证首长指示畅通无误。现在情况复杂,我们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如果出现万一,你用这支枪阻击敌人,掩护我和部队首长的联系。”然后,他把两枚手榴弹带在自己身上,准备在电台和人都无法避免落入敌人时,就拉响它.....所幸,后来增援部队及时赶到,一举歼灭了敌人。

第一仗刚结束,部队还没有来得及修整,杨华春同志和吴海祥同志立即配属一营去打越军盘踞的110、133、134号高地,这三个高地的地形险要,易守难攻,越军在上面构筑了大量而坚固的工事,并分别以一个连的兵力防守,还配有部分炮兵。

通过强攻,一营拿下了110、133高地,并抵进了134高地的前沿。突然,一发炮弹落到了离杨华春同志十米远的地方,他立即卧倒,按营部指挥员的要求向团里要求炮火支援。

这时,团里指示要马上报告敌方炮兵位置,杨华春同志正要把位置报告给团首长,突然一发炮弹射进了离他四米远的泥土里,眼看就要爆炸,严重威胁着他和电台的安全。他知道,躲是来不及了,重要的是保住电台的安全,保持联络畅通。

说时迟那时快,杨华春迅速将自己的身体扑在电台上,炮弹“轰”的一声爆炸了,他身负重伤,所幸电台还完好!忍着剧烈疼痛,杨华春一口气把敌炮兵的位置报告给团首长,又把团首长的指示交给了营首长,然后才包扎伤口。

营首长看他伤势过重,命令立即送往救护所,这时杨华春同志抓住营长的手说道:“一号,现在战斗正在节骨眼上,没有通讯联络怎么行?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决不离开战斗岗位。”

就这样,杨华春忍住剧烈疼痛,继续呼唤我炮兵指挥所向134高地开火:“红河、红河、我要西瓜、我要西瓜!方向——基准射向、1-25、坐标-20-35-9。”刹那间,我方炮弹像暴风雨一样落在134高地上,炸得敌方阵地飞沙走石,烟雾弥漫。杨华春在漫天硝烟中晕了过去,当他苏醒过来的时候,已被送进了救护所,等候拉送回国医治。两个月后,杨华春伤好归队,他戴着一等功臣奖章光荣地出席了边防部队庆功大会。

1979年3月5日,中央军委宣布撤军,此前二十六个昼夜的拼杀与坚守,我们没有洗过一次脸,也没有洗过一次脚。饿了只能往嘴里塞上一块压缩饼干,口渴了有时碰到牛脚印窝里的水,也得喝掉。我们睡的是猫耳洞,垫的旱谷草和树叶。尽管如此,我们坚持圆满的完成了上级首长交给我们的作战任务,于3月12日安全地回到了祖国。

回国的那天凌晨,我连驻扎在都龙小学,而我们排驻扎在小学侧边的老乡家二楼。我清楚地记得,那天,老乡家二楼的地板被打扫得干干净净。由于二十六个昼夜的摸爬滚打,加之当晚的长途急行军,战友们都已精疲力尽,铺上所带的作战毛毯,一倒下就睡着了。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老乡们来给全排的同志盖上了干净清洁的被褥,第二天起床时大家才知道。我们从都龙撤回营房的那一天,当地老乡们给全连每人赠送了一双鞋垫,那鞋垫上还织有“自卫还击,保卫边疆”的字体图案,被我保存至今。

这场战争中,牺牲的战友才是真正的英雄。一个国家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民族不能没有先锋。英雄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英雄不可汅名,不能诽谤,更不能侮辱。我们要敬畏英雄,崇尚英雄,有了他们的舍生忘死,才有我们今天的和平安宁。

烈士精神千秋在,英雄浩气万古存。

最后,祝长眠在南疆的战友永垂不朽!

祝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祝我们伟大的人民幸福安康!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

瞻困牛山烈士陵园

思南县农业农村局  邓小东

肃穆陵园里,

长眠壮士魂。

黑河吞碧落,

翠岳捲黄昏。

舍命全民命,

怀恩报国恩。

边乡鱼水意,

浩气万年存。

责任编辑:曾丽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