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云天·时评|树立新时代正确婚恋观  让相信爱情、守护爱情成为文明风尚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专题 网络中国节·七夕

梵净云天·时评|树立新时代正确婚恋观 让相信爱情、守护爱情成为文明风尚

2023-08-20 11:04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家庭是重要的基点,而正确的婚恋观是家庭和谐幸福的基础。正确的婚姻家庭观将直接影响青年朋友们对爱情、婚姻的态度及其行为,对个人成长、社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党的二十大对家庭建设、人口发展和群团改革作出了重要部署。

树立新时代正确婚恋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基本的价值内核。

幸福的婚恋关系是和谐家庭的重要基石,事关民生幸福、社会稳定与国家发展。这就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和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树立新时代正确婚恋观中,突出“相知相爱、家庭和睦”主题,进一步弘扬文明新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营养,用传统家庭美德和伦理实践作为丰厚的精神滋养,共同为爱“奔走”。要始终树立把爱情作为婚姻家庭的道德基础,让相信爱情、守护爱情成为文明风尚。要通过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他们结合婚恋生活实际,系统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帮助他们去思考和形成新时代的婚恋观。

婚姻是家庭的纽带,婚姻家庭和谐事关民生幸福和社会稳定。培育和倡导新型婚育文化,树立新时代正确婚恋观,让“想”恋的“能”恋。这就要求我们,要从恋爱、婚姻、家庭的现实状况入手,在婚恋中,尊重男女双方主体地位,倾听对方意见,契合对方感受。恋爱、婚姻是两个人之间的事情,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那就必须要做到互相尊重。互相尊重是恋爱、婚姻的内核所在,有了这个基础和前提,才能使双方走得更远。恋爱、婚姻中都只有彼此的理解和包容,只有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尊重,这样的恋爱、婚姻,才能让彼此更感觉幸福和安心,让彼此的生活更幸福。

加快推进婚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树立新时代正确婚恋观,让有情人“想”结的“能”结。各地妇联组织及相关部门、单位要通过组织多种多样的活动,为单身青年创造更好的婚恋条件。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快推进婚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做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提升婚姻家庭培训工作的专业化程度,构建促进女性平等就业的机制,培育新时代家庭观,让“想”生的“敢”生。同时不断细化、优化住房、养育、托育等家庭领域的公共政策,持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移风易俗”理念如春风化雨点滴入心,鼓励摒弃“天价彩礼”等陋习,推广文明新风尚。要通过组织开展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等家庭文明创建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引导广大家庭培养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培育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林深时见鹿,海蓝时见鲸,梦醒时见你。

让我们携手一起遇见爱情、找到幸福,以家庭幸福和美促进社会文明和谐。(申逸恺)

责任编辑:曾丽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