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 | 谋求教育数字化转型最有效策略!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第六届年会举行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2023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 | 谋求教育数字化转型最有效策略!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第六届年会举行

2023-08-30 10:05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8月28日,数字化赋能高等教育论坛——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第六届年会在举行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举行,来自国内外相关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数字化转型下的教育创新”讨论教育数字化转型如何赋能高校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

QQ截图20230830100651_调整大小

会议现场

本届年会由贵州理工学院、北京工商大学联合主办,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南昌师范学院、江西开放大学、上饶师范学院、大理大学、凯里学院协办,并获得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应用型高校国际交流分会大力支持。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贵州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朱琴、贵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苏向东、北京工商大学校长郭建华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QQ截图20230830100703_调整大小

贵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苏向东

“日新月异的数字技术,既为教育突破传统的局限性、创造数字教育新形态、创新教育现代化发展路径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也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开辟教育事业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教育事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提供了广阔平台,同时也对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带来了新挑战。”苏向东说,在此背景下,贵州理工学院与北京工商大学邀请国内外高校、相关行业、企业的专家学者,围绕“教育数字化转型如何赋能高校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以期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领域,共同谋求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最新进展、最佳实践和最有效策略,同时加强跨界交流合作,打造国际交流平台,共享经验和智慧,共创解决方案。

QQ截图20230830100713_调整大小

北京工商大学校长郭建华

郭建华表示,本次论坛围绕数智赋能与教育变革、数字变革时代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数字化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商科数字化转型等内容,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领域探讨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最新进展、最佳实践和最有效策略,进而为教育数字化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与启示,为构建包容公平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智慧教育体系做出贡献。

“本次论坛也是北京工商大学与贵州理工学院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第三次合作,两校同属地方院校,学科特色鲜明,希望我们一同打造京贵两地高校合作的典范。”郭建华说。

QQ截图20230830100722_调整大小

主旨发言

在主旨发言环节,北京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黄侃,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校长、东盟工程与技术科学院主席Ewe Hong Tat教授,贵州理工学院院长潘良明,江西开放大学党委书记贺瑞虎,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兼研究生院院长毛新述,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国际中心副主席董事Alice Chan,印度尼西亚万隆克里斯汀大学主任Surya Setyawan,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葛红玲等8位嘉宾作主旨发言,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就如何在数字技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推进教育领域全面数字化转型分享了宝贵的经验,为中国-东盟高校共同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借鉴,并引出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思路和观点。

“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就教育领域如何应对信息社会和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推动实现教育数字化转型分享了成功经验并进行了深入探讨与充分交流。我们在热烈、友好、融洽的氛围中,交流知识、经验和成果,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启迪思想,相互学习与借鉴。”闭幕式上,潘良明表示,这对在信息社会和数字经济飞速发展,为教育教学带来新机遇和新挑战的背景下,如何有效实现数字化赋能高等教育,创新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培养交叉融合型人才,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QQ截图20230830100736_调整大小

贵州理工学院院长潘良明

据介绍,自2017年“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成立以来,各成员单位依托联盟平台不断拓展交流合作领域,联盟规模不断扩大,联盟成员高校和机构已达42所,更取得了许多交流成果,打造了升国际教育合作新模式。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