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子园村传统村落建设项目基本完工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桃子园村传统村落建设项目基本完工

2023-09-11 10:47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日,石阡县五德镇的桃子园村传统村落建设项目基本完工,如今村容村貌焕发出了新的光彩。

桃子园村保持了传统的侗族村寨选址特色,多用中国传统榫卯结构建造的穿斗式青瓦木质房屋。传统村落改建保护项目于2022年11月开始实施,如今,一幢幢房屋井然有序地坐落于青山之中,统一的外墙颜色、雕刻着精美花纹的木质窗花使村落看起来具有独特的古典韵味,坎坷蜿蜒的石板路、整齐划一的绿瓦、独特的翘角楼……成为桃子园村特有的风景线。

桃子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翌说:“这次修建,主要是对外观提质、安全设施的完善,现在差不多完工了,大家都比较满意。”

桃子园村的统一改建保护了传统村落,展现出了传统村落的文化美和建筑美,改善了人居环境,改变了桃子园村的村容村貌。

村民黎昌华说:“下水道改造好了,污水排放没得臭污泥了,现在感觉空气很新鲜,家家都染得新鲜亮堂的,住着很安逸。”

据了解,桃子园村遗留有很多的传统文化,如说春、灯会、唱山歌、毛龙、罐罐茶等,为得到更好的发展与存留,桃子园村特制定了相应的保护措施,在保护中挖掘、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们对传统村落的下一步打算是和每家每户签订保护协议,号召村民一起共同挖掘传统村落元素,比如毛龙、侗族的一些古元素,让我们的传统村落变得更加美好。”王翌说。(黎祖艳 吴剑 陈丹)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